啟新電子週報      

健康與長壽的新剋星 "運動障礙症候群"

 你能站立穩定地穿上襪子嗎?你能金雞獨立單腳站立30秒嗎?如果有困難,小心新國民病「運動障礙症候群」悄悄上身了!一般大眾對此症相當陌生,也把它當成小毛病,不以為意。如果知道醫學已證實「40歲的人,將來有八成的人會因為運動障礙而臥床不起」,就會讓人擔心害怕啦!事事上,運動障礙症候群與代謝症候群、失智症並列為現代人危害健康與長壽的三大敵。不管你是三、四十歲或五、六十歲或七十歲,都請你儘早做好健康促進、顧好肌肉,遠離運動障礙症候群,不但能維持健康、延年益壽,更能提高後半輩子的生活品質。

項目符號 現代人的新國民病"運動障礙症候群"

 英國醫學雜誌《柳葉刀》報導,全球1/3的成年人運動量不足,13~15歲青少年更是每5人中就有4人運動量不足。日本更進一步調查發現,40歲以上的運動障礙症候群患者及潛在患者,竟高達4700萬人,換句話說,每3位日本人就有1人是高危險群,成為日本的新國民病。國內雖然沒有此方面的研究統計,但台灣民眾的生活與工作越來趨向靜態、少動,加上少有運動習慣,使得「運動障礙症候群」也明顯在國內出現。

什麼是「運動障礙症候群」?

 運動障礙症候群(locomotive syndrome)簡稱LOCOMO,是2007年日本骨科學會提出來的新文明病。此症是指人體的骨骼、肌肉、關節等運動器官,因為衰弱或障礙,而造成站立或行走等動作困難。

引發「運動障礙症候群」的原因及危害

 「腰腿的肌力衰退」是最大主因,全身的肌肉,如果不保持一定的活動量,機能就會衰退,尤其是人體的腰腿肌肉,包括大腿、臀部、腹部和背部肌肉,是日常生活及工作必需的重要肌肉,也是肌肉群中容易受老化及運動不足而退化的部位。從30歲之後,腰腿肌肉便以每年0.5~1%的速度逐漸衰弱,到了70歲,肌肉可能只剩20歲時的一半了。

 除了「腰腿的肌力衰退」,另外二個因素「平衡感衰退」及「骨骼及關節疾病(例如中老年人常見的退化性膝關節炎、風濕症等疾病)」,都會引發肌肉衰退,產生運動障礙症候群。

「運動障礙症候群」帶來哪些健康問題?

 運動障礙症候群帶來的是加速肌肉衰退,無法勝任日常活動及工作負荷,輕者容易產生肌肉疲勞及痠痛;長期下來就容易腳步不穩,可能因此跌倒受傷,若摔成重傷將造成行動不便,甚至臥床不起。

 一旦臥床不起,勢必需要旁人照護,不但生活品質下降,也耗費龐大看護費。

項目符號 預防"運動障礙症候群"的關鍵 顧好肌肉

 鍛鍊肌肉不嫌遲,任何年齡層都應該好好強壯自己的肌肉,即使過了65歲,肌肉都可以透過訓練來恢復體力,預防跌倒及疾病的發生。

預防運動障礙症候群的方法

  1. 保持姿勢正確,除了要維持正確姿勢,也要把握能站就不要坐的要點,而且還得平均分配肌肉的使用率,例如不用身體同一側背包包。
  2. 養成運動習慣,訓練每個肌肉群,尤其是腹部、臀部及大腿的肌肉,是掌控姿勢正確的重要肌肉群。

三、四十歲的你該如何顧好肌肉

 這段年齡層的肌力、體力處於良好狀態中,但仍要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中多給肌肉活動的機會,或重新拾回年輕時代的運動,尤其要強化腰腿和腹部、背部的肌肉,讓衰退的肌力能快速復原。

五十歲的你該如何顧好肌肉

 50歲後,多少都開始感覺肌力及體力衰退,這時鍛鍊肌肉的運動選擇,不能再挑年輕時代的危險運動項目,避免增加身體負擔。建議選擇溫和的運動,循序漸進訓練肌肉做負荷較重的運動。

六十歲的你該如何顧好肌肉

 運動的人及不運動的人,在此年齡層會有明顯的肌力及體力差異。年輕時就持續鍛鍊肌肉的人,這時還能輕鬆爬山、游泳、打球。無運動習慣的人不宜遲疑,請快加強做溫和的肌肉健身操。

訓練肌肉的健身操

  1. 拿把有靠背的椅子,放在身側邊。
  2. 單腳站立,並把食指擺放在椅背上。
  3. 感覺身體從腹部到頭部成一直線,以此為中心,向上拉提。
  4. 運動維持約1分鐘即可,一天做3、4次,持續做2個月,有助強化肌肉。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