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預防閃腰復發的健康操

 閃腰是突發性腰痛,經常發生在過度彎腰動作或扛重物情況下。由於脊椎的力學構造,使人類隨著年齡增加,閃腰受傷的機率也隨之增高。防止閃腰的發生,除了不可勉強做腰部動作之外,還要加強腹肌運動。

 此外,腰痛時不宜不當一回事,任之發展,而應該積極找復健科專科醫師診治,避免症狀加劇,嚴重時只能靠手術治療。而經常閃腰的人則不妨試著做做下列的地板體操,將有助加強腹肌鍛鍊,防止閃腰復發。

項目符號 動作一:

 身體平躺於地板上,雙腳屈膝,雙手平放在胸部下方的腹部上,配合呼吸做縮腹運動。

項目符號 動作二:

動作二

 身體平躺,雙手放置於後腦勺,上半身離地約5至10秒鐘,再回復至地板。

項目符號 動作三:

 身體平躺,抬起臀部,略施加壓力於腹肌及腎肌上,停約5至10秒。

項目符號 動作四:

動作四

 身體平躺,單腳伸直,另一雙腳跨越,做雙腳互相交叉,並且儘量將腰部伸直。

項目符號 動作五:

 身體平躺,一腳屈膝,一腳伸直,雙手抱住屈膝的膝蓋部位,慢慢將身體向前。

項目符號 動作六:

動作六

 身體平躺,單腳伸直,直伸的腿緊靠地板,將另一腿,儘量地朝向前胸彎曲。

項目符號 動作七:

 雙手抱緊兩膝,上半身抬起。

項目符號 動作八:

 腹部平貼地板,將雙手及兩腿向上仰起約5至10秒鐘。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