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背部體操

 背部提供身體支撐並保護脊椎,每天都有數以千計的民眾因為背部毛病而就醫。提醒民眾多給背部一分健康關懷,建議現代人,尤其是經常久坐、久站及有背痛經驗的人,平日加強做下列強化背部的簡易體操,可避免背部受傷。

~ 準備動作 ~
俯臥在床鋪或地板上,雙腳併攏,雙手平置在身體兩側,調整呼吸,放鬆全身

項目符號 動作一:

單腳向後伸直並抬高,膝蓋不可彎曲,抬高5秒鐘後,放下休息5秒,再換抬另一隻腳,如此雙腳輪流做5~10回。

項目符號 動作二:

雙腳一起抬起,停約5秒之後,放下休息10秒,再抬起,如此來回做5~10回。

項目符號 動作三:

雙手改放在背後,同時抬高頭部與雙腳,停約5秒後,放下休息10秒,如此來回做5~10次。

~ 準備動作 ~
改仰躺,雙手互抱或置於頭部,或交叉置於肩部,膝蓋彎曲,
腳底貼地,調整呼吸,放鬆全身

 

項目符號 動作四:

將臀部前轉,使腰部肌肉平貼於床鋪(或地板),維持5秒後,回復原狀,休息10秒後,再重覆做5~10次。

項目符號 動作五:

抬高頭部5秒之後,回復原狀,休息10秒,再重覆做5~10次。

~ 注意事項 ~
以上五項動作均須維持5秒鐘,效果才佳,但若肌力不足或背部感覺疼痛的人,
則須從維持2~3秒開始進行,然後逐漸增加至維持5秒,但休息仍維持在10秒。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