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豆腐上桌 找好健康速配‧營養發揮百分百

 豆腐是東方人的天然健康營養食品,西方人也發現豆腐的神奇健康價值,廣為食用。然而清淡的豆腐,通常會與其他食材一起入菜。啟新診所專業醫學健康促進中心營養師群建議,在烹調豆腐時,搭好下列的健康搭檔食材,不但增添口味,更讓營養加倍。

  1. 豆腐+肉類 → 增加蛋白質的消化吸收
    豆腐含植物性蛋白質,但是蛋白質的氨基酸含量和比例並不完全,比較無法讓人體順暢消化吸收。如果豆腐搭配富含蛋白質的食材一起烹調,例如肉類、魚、蛋等,可達到互補作用, 增加蛋白質的消化吸收。
    食譜:肉末豆腐、麻婆豆腐、豆腐釀肉、豆腐排骨揚、肉末豆腐羹等。
  2. 豆腐+蛋 → 增加的吸收
    豆腐的營養表需要維生素D的補助,才能發揮效用。蛋中的蛋黃富含維生素D,二者入菜是補鈣的佳餚。也可以用富含維生素D的動物內臟,如肝臟、鴨血等,一樣能增加豆腐中的鈣吸收。並且蛋的蛋白質可以增加豆腐的蛋白質營養吸收。
    食譜:蛋豆腐、皮蛋豆腐、滑蛋豆腐、鹹蛋蒸豆腐、豆腐蛋花湯、三絲酸辣湯等。
  3. 豆腐+魚 → 吸收到完全的蛋白質
    豆腐、魚都是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但都不完全;魚肉與豆腐可以說是絕配,各有雙方所缺的蛋白質營養素。所以二者搭配,可以讓蛋白質完全,並且豆腐雖含鈣量多,僅憑豆腐一種食材入菜,人體無法完全吸收;魚的維生素D具有生物活性,可提高20倍的鈣吸收率,尤其適合發育中的孩童及骨質疏鬆的中老年人食用。
    食譜:豆腐燒魚、豆腐豆瓣魚、魚頭豆腐湯沙鍋等。
  4. 豆腐+海帶或紫菜 → 增加碘的吸收
    豆腐富含大豆皂苷,可抑制小腸中吸收的葡萄糖合成中性脂肪,並促進脂肪代謝。但皂苷會加速體內碘的排泄,愛吃豆腐可能引發碘不足。若烹調豆腐時,添加海帶、紫菜等富含碘的食材入菜,味鮮又補身。
    食譜:排骨海帶豆腐湯、紫菜豆腐湯等。
  5. 豆腐+蔬菜、菇類或木耳 → 增加食物纖維
    豆腐缺乏纖維質,若能與蔬菜、菇類、木耳等富含纖維質的食材一起烹調,可補豆腐的小缺點。提醒注意,若能挑菠菜、莧菜等含草酸量高的蔬菜,應先川燙,再笸豆腐一起烹調,避免影響人體吸收鈣質。
    食譜:蕃茄豆腐、菇類豆腐鍋、泡菜燒豆腐等。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