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維他命中最受歡迎、服用率最高的維他命C

 維他命C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可防癌、抗老化、美白肌膚...,深受大眾歡迎。雖然維他命C是水溶性的營養素,超量服用也能排出體外,但不正確地服用維他命C仍是有健康風險存在,服用前請停聽看。

項目符號 過量攝取維他命C的健康風險

  1. 維他命C是酸性物質,過量服用會刺激腸胃黏膜,引起上腹疼痛、噁心嘔吐和腹瀉,患有胃炎、潰瘍的人更是會讓症狀加重。
  2. 維他命C會增加尿液中的草酸排泄量,增加結石風險;有結石體質的人應避免攝取過量維他命C。
  3. 孕婦過量服用維他命C,可能使胎兒出生後,因維他命C得不到滿足而引起壞血病。
  4. 維他命C會保護癌細胞粒腺體,降低化療效果;因此,正在接受放射線或化學治療的癌症病患,不宜服用維他命C。

項目符號 吃維他命C健康加分小撇步

  1. 維他命C不適合在空腹時吃,因為維他命C的消化和吸收需要其他營養素的協助;並且維他命C也可幫助其他營養素(如鈣與鐵)的代謝。
  2. 可分兩次服用,建議早餐吃一半,午餐或晚餐再吃另一半,有助維持體內血液中維他命C的濃度。
  3. 喝足夠的水,避免體內多餘的維他命C代謝為草酸,引發結石;並且喝足夠的水,也有助多餘的維他命C從尿液中排出。
  4. 服用維他命C若引起腹瀉、多尿、皮膚發疹等副作用,應立即減量。
  5. 服用維他命C,會影響驗血或驗尿數據之正確性。做身體檢查前,應先告知。

項目符號 你應該買哪一種維他命C

  1. 維他命C有錠劑、長效型錠劑、粉末、口嚼錠、糖漿液等不同型態,無論哪一種型式的維他命C,每天攝取量不宜超過500毫克;建議當成保健服用,每天200~400毫克最恰當。
  2. 服用錠劑式維他命C,建議含在嘴裡,讓它慢釋放出來,不要刻意咬嚼;若喜歡有咬的感覺,可選擇咀嚼的維他命C,以充分發揮維他命C功效。
  3. 發泡式的C片也是不錯的選擇,因為服用維他命C,一定要喝足夠的水,以避免結石的形成。
  4. 通常維他命C於服用後2~3小時會排出體外,如果要維持體內有足夠的維他命C,建議選擇長效型錠劑較佳。
  5. 維他命C有天然水果提煉及化學合成,天然的主要萃取自檸檬、柑橘、蘋果等水果;化學合成的維他命C則大多是由葡萄糖合成。不管是天然的或是化學合成的,在人體內的運作、功能都是一樣的。
  6. 維他命C易氧化,不建議買大瓶裝,開封後要儘早吃完,並妥善儲存,避免與空氣接觸造成氧化。
  7. 先確定自己的需要、再看清楚產品的劑量與成份,就能選擇出正確合適的維他命C。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