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補充高劑量維他命E小心弊多於利 服用前加強認知

 維他命E化學名為「生育酚」(Tocoferol),屬於脂溶性維他命,是一種淡黃色的油狀物質,不溶於水。維他命E為一重要的抗氧化劑,在人體內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減少含量,引發衰老、免疫力降低...的發生。然而市場上充斥著400IU(國際單位)、200IU的維他命E,若過量服用會囤積體內,加重器官負擔,甚至產生毒素,誘發心臟病、癌症的發生,服用前應加強認知。

項目符號 過量攝取維他命E的健康風險

  1. 維他命E屬於脂溶性維生素,容易堆積在身體內;若服用過量,容易引發暈眩、頭痛、噁心及腸胃不適、嘔吐、腹瀉、疲勞、肌肉無力、盜汗、視力模糊身體不適。
  2. 最新研究顯示,高劑量的維他命E可能會干擾人體原有的天然抗氧化劑的功能。不但不能預防心臟病、心臟衰竭、中風的機率,提醒患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中高齡者不可輕忽。
  3. 維他命E會增強凝血劑的功效,尤其對正在服用抗凝血劑的人,若服用維他命E可能會造成出血風險。
  4. 美國研究,每天服用400IU維他命E增加28%罹患肺癌風險,尤其是有抽菸習慣的人。
  5. 降低維他命A、維他命K的利用。

項目符號 維他命E吃多少才安全

  1. 如果需要特別攝取維他命E,最好先徵詢醫師或藥師建議。衛生署規定每天服用維他命E的劑量上限為400IU,根據美國醫學會A.M.A研究,每天攝取200IU國際單位的保健效果最好。目前,市售的維他命E很多是超過400IU,請民眾在選擇時必須特別注意。如果不放心,每天一顆或隔天一顆服用,會較安全。
  2. 天然維他命E是由食物萃取出,合成則以化學式合成,但兩者化學結構相同,所以效果相當。

項目符號 吃維他命E健康加分小撇步

  1. 維他命E是脂溶性的維生素,在腸道中與食物的脂肪一起被人體吸收,若要增加維生素E的吸收效果,最好選擇在餐後食用或在吃完油脂類的食物後服用,吸收的效果較佳。
  2. 不建議買大瓶裝,開封後儘早吃完,使用後要將瓶蓋鎖緊,並儲存在陰涼乾燥的地方。
  3. 任何會影響脂肪吸收的因素都會影響生素E的吸收,例如幫助排油的減肥食品,或是會吸附油脂的甲殼素等,吃維他命E時應避免與這些食物同時服用。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