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你是這樣喝湯的嗎?改正喝湯的7大壞習慣

 湯在中國菜中是重要主角之一,大部分的人以為,喝湯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其實喝湯也有很多健康學問,錯誤的喝湯方式,可能給身體帶來負面的影響。

  1. 湯的精華在湯,純喝湯就好
    【營養師解析】一般人認為湯經過燉煮後,營養精華都在湯內,所以喝湯就好!其實,不管是煮雞湯、牛肉湯、魚湯等,就算是熬煮數小時,湯很濃郁,湯的蛋白質也只有約6%~15%,85%以上的蛋白質營養仍是在肉的本身,僅喝湯不吃肉很可惜。
  2. 用餐最後才喝湯
    【營養師解析】西餐的出菜順序是先喝湯,再用主菜及副餐;中國菜則是把湯放在用餐最後。由於此時多已吃飽了,再喝湯容易導致營養過剩,造成肥胖;並且湯會沖淡胃液,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所以先喝湯比最後喝湯,健康且有減重效果。
  3. 喝湯要喝滾燙的湯
    【營養師解析】人體的口腔、食道、胃黏膜最高能忍受的溫度,在攝氏60度左右,超過此溫度容易造成黏膜損傷,愛喝熱湯會增加罹患食道癌風險。建議等湯稍涼再喝湯,較健康。
  4. 喝湯速度快
    【營養師解析】快速喝湯,等到意識吃飽了,可能已吃過量,容易導致肥胖。應該慢速喝湯,不但可充分享受湯的味道,也給食物的消化吸收有充裕的時間,並且提前產生飽腹感,不容易發胖。
  5. 愛喝湯,一餐可喝好幾碗
    【營養師解析】如果湯的種類是高熱量、高鹽份、高普林,則不能多飲,尤其是患有痛風、腎臟病及高血壓的人,應避開喝這些湯。一般人吃飯時可緩慢少量喝湯,以胃部舒適為原則。
  6. 用湯泡飯吃
    【營養師解析】用湯泡飯,由於米飯泡軟易吞,往往懶得咀嚼就快速吞嚥,增加胃的消化負擔,長期下來將引發胃病。所以,吃湯泡飯是不利健康的。
  7. 晚餐時刻用餐最輕鬆,晚餐喝湯是三餐最佳時刻
    【營養師解析】湯的營養價值較高,若是晚餐愛喝湯,距離睡覺時間近,非常容易導致發胖。午餐時喝湯,吸收的熱量最少。因此,為了防止發胖,不妨選擇中午喝湯,而晚餐則不宜喝太多的湯。

項目符號 煮湯的小技巧

  1. 挑選新鮮的食材,例如雞肉、牛肉、魚等營養且味道佳的動物性食物,最好選擇低脂肪、少用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做湯料,例如老母雞、肥鴨等,若非用這些做湯料,在燉湯的過程中要將浮在上面的油脂撈出。
  2. 每種食品所含的營養素都是不全面的,因此可混合植物性食物與動物性食物一起煮湯,不僅增添鮮味,還能使營養更加全面。
  3. 低脂肪湯料推薦:瘦肉、去皮的雞或鴨肉、鮮魚、蝦米、海帶、紫菜、蘿蔔、番茄、冬瓜、絲瓜、綠豆芽等。
  4. 水量放多少最適當?一般是熬湯食品重量的3倍。
  5. 熱湯不宜用熱水,建議將食物與冷水共同受熱。若在湯中加葉菜類則起鍋前才放入,以免破壞維生素C。
  6. 熬湯時先大火燒沸,再小火慢煨,才能溶出食物中的蛋白質等營養,且熬出來的湯更加鮮醇。
  7. 熬湯的溫度,維持在攝氏85~100度。
  8. 熬湯時不宜先放鹽,避免鹽的滲透作用,使食物中的水分排出,影響食物的蛋白質成分。可適量放入香油、胡椒、蔥、薑、蒜等調味品,但不宜太多,以免影響湯原本鮮味。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