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長期啤酒喝過量 小心傷肝、傷胃、傷心、傷腎、又易致癌

 啤酒是夏季飲品中的寵兒,清涼恬淡的風味深受男性的喜好,今年市場更增添了果汁口味的啤酒及強調新鮮度的限定天數啤酒,以迎合不同消費者的需求。啤酒被稱為「液體啤酒」,酒精含量低,含豐富的醣類、維生素、胺基酸等營養成分。根據加拿大研究,啤酒中的成份大麥含多元酚,適量飲用有助增進血液中的抗氧化作用,延緩老化及慢性病的產生。但若長期大量飲用,恐將對身體造成損害。如果你或家人是啤酒的愛好者,又經常狂飲,下列的健康知識,你應該知道。

項目符號 啤酒喝過量,可能引發哪些健康風險?

1.傷肝臟

 一般人不把啤酒當酒喝,忽視豪飲之下進入體內的酒精不輸於喝烈酒。只要是酒精進入體內,都需要靠肝臟代謝,若經常大量喝啤酒,也容易導致酒精性肝炎,甚至可能轉為肝硬化、肝癌,危及生命。根據美國醫學統計,因為酗酒而肝臟異常的人,有近1/4的人是喝酒的。此外,酒的熱量高,又容易被身體所吸收;加上喝啤酒時,若偏好油炸食品或大魚大肉等下酒菜,很容易引發脂肪肝。

 狂飲啤酒還會使胰腺分泌旺盛,引發急性胰腺炎的風險極大,尤其是有膽結石症的人更要避免。

2.傷腸胃

 冰啤酒的溫度,一般比人的體溫低約20~30℃,若大量飲用會使胃腸道的溫度急速下降,使得血流量減少,影響消化功能,引發腸胃炎、痙攣性腹痛和腹瀉等。並且過量的啤酒進入體內,容易損傷胃黏膜,造成胃炎和消化性潰瘍,引發噁心、嘔吐、腹脹、上腹不適和胃酸逆流等不適症狀。

3.傷心臟

 一般人對愛喝啤酒的印象,首先想到的是「啤酒肚」,一旦腹圍過大,易造成代謝症候群,導致血脂異常、血壓升高,引發心血管疾病。並且啤酒雖然酒精含量不高,但若是豪飲,酒精也會毒害心肌細胞,破壞心肌收縮功能,出現心跳加速、心律不整,損傷心臟。加上啤酒含大量水分,喝多了將增心臟負擔,長期下來,心臟容易衰竭。

 啤酒也不是完全有害心臟,啤酒中含豐富維生素B6,能有效防止身體產生引發心臟病的同半胱胺酸,進而降低心臟病的發生。

4.傷腎臟

 酒精原本就會刺激腎臟,加速代謝和排尿,造成血液中尿酸升高及痛風的發作,啤酒尤其顯著,因為啤酒花含高普林,如果又愛搭配海鮮、動物內臟及紅肉類進食,更容易普林代謝異常,誘發痛風。啤酒除了普林,還含有鈣、草酸等物質,喝多容易導致腎結石。提醒腎功能不佳、有腎臟疾病的人,喝啤酒一定要適度,避免造成腎臟問題。

5.易致癌

 很多人不知道啤酒喝多了,可能會增加癌症的罹患率,世界衛生組織所屬「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指出,每天喝2大瓶啤酒,罹患口腔癌、食道癌的機率,增加2~3倍。除了酒精有致癌風險之外,一般喝啤酒喜歡搭配香腸、臘肉、燒烤肉品等下酒菜,這些食品大多含亞硝胺及化學成分,在酒精中的溶解度相當大,容易刺激口腔與食道黏膜,造成損傷;並且容易引發肝癌、大腸癌等癌症。

項目符號 如何健康飲啤酒

1.喝啤酒要適量

 成年人的空腹胃容量約為50C.C.,一般進食的胃容易約為1500C.C.。通常,一瓶啤酒下肚,胃容量差不多滿了,若不知節制狂飲,輕者發生嘔吐狀況,飽脹的胃部很可能因而拉傷,引起胃出血,甚至死亡。建議每次的飲用量不超過300C.C.(約不超過一瓶易開罐的量),一天的飲用量不超過500C.C(約不超過一瓶啤酒量)。

2.啤酒冷藏溫度要適度

 為了讓啤酒香氣和泡沫皆處於最佳狀態,最適宜的在12~15℃,此時的口感最清爽、好喝,且不會破壞啤酒的營養成分,也不會傷害胃腸道。

3.不宜與醃、燻、炸、烤、高熱量、高脂肪食品共餐

 因為酒精會擴張消化道血管,加速醃、燻、炸、烤食品致癌成分的吸收。很多人喜歡邊喝啤酒,邊吃花生、洋芋片、炸雞等高熱量、高脂肪的下酒菜;這是造成「啤酒肚」的最主畏原因,應避免。此外,也少搭配海鮮、動物內臟、菌菇類及紅肉類等高普林食物。建議下酒菜挑清淡的菜餚,尤其是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可降低啤酒的副作用。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