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秋天吃白色食物 防秋燥健康渡秋

 入秋後,日暖夜涼,陽光強烈,雨水較少,空氣變得較為乾燥,使得人體的水分因為容易出汗、呼吸而大量流失,引發皮膚乾燥、手腳龜裂、口乾舌燥、喉嚨乾、乾咳、鼻子乾燥及大便乾結等不適症狀。秋天的燥熱最傷肺,特別容易出現咳嗽、咳痰等症狀,因此秋天是氣管炎的高發季節。建議秋天保養身體重點,要別加強潤肺、潤燥,多吃白色食物,有益於呼吸系統,幫助身體健康渡秋。

項目符號 為什麼秋天要多吃白色食物?

 老祖宗有一套自然的養生方法,對應自然節氣認為「秋宜養肺」。在五色中,白色入肺,因此秋天應該用「白色」食物來調理肺部。現代醫學也證實秋天宜吃白色食物,認為多數白色食物是蛋白質的優質來源,而蛋白質又是修護肺部的主要材料;並且滋養肺部需要足夠的鈣質,白色食物也是鈣的來源之一。所以秋天多吃白色食物,有益於呼吸系統,幫助舒緩秋燥。

項目符號 秋天季節好食物-白色食材大集合

 下列白色食適合在秋天多食用-

蔬菜類:白木耳、蓮藕、百合、蓮子、山藥、高麗菜、白花椰菜、白蘿蔔、白菜、洋菇、洋蔥、筊白筍、冬瓜、竹筍、白蘆筍等。

水果類:水梨、甘蔗、蘋果等。

藥材類:玉竹、茯苓、淮山、川貝、西洋參等。

海鮮類:魚肉、墨魚等。

 此外,白芝麻、薏仁、杏仁、菊花、花生、豆漿、豆腐、牛奶等,也都是適合秋天食用白色食物。烹調時,儘量採清蒸、煮或燉,可減輕身體乾燥,少用油炸方式。

項目符號 哪些人要慎食白色食物?

 特別提醒,白色的食物大多偏涼性,一般體質可放心使用,但體質虛寒(如手腳冰冷、大便稀軟不成型或臉色蒼白等)及胃寒、過敏體質的人,要謹慎選用。一般人除了多吃白色食物防秋燥,也要少吃辛熱煎炸食物。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