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吃剩菜剩飯的健康飲食原則

 年節的餐桌上總是擺滿一桌的菜,剩菜剩飯也就習以為常,為了惜福、不浪費,只好打包往冰箱置放。站在營養安全角度,儘量不吃剩菜剩飯,如果要留下食用,啟新專業醫學健康進中心營養師群提供下列,吃剩菜剩飯又不影響健康的飲食原則。

項目符號 放入保鮮盒置放在冰箱儲存

 一定要及時放入冰箱儲存,因為冰箱有一定抑菌作用。但要等涼透後才能放入冰箱,因為熱食物突然進入低溫環境,食物的熱氣會引起水蒸氣凝結,促發黴菌生長,導致冰箱內的食物黴變。並且不同的剩菜要分開儲存,避免細菌交叉污染。還需要用乾淨的容器密閉儲存,例如保鮮盒、保鮮袋或保鮮膜覆蓋等。

項目符號 蔬菜當頓解決吃完,不留下一頓

 蔬菜的營養成分,例如維生素C、E都不耐熱,營養容易流失,如果再隔頓加熱,營養可能無存了!並且隔頓蔬菜中的亞硝酸鹽含量更增加,而亞硝酸鹽本身有毒,在胃裡與蛋白質相遇,會產生致癌物質亞硝胺。

項目符號 回鍋加熱時,海鮮加蔥薑蒜、肉類加點醋

 一般情況下,高溫加熱幾分鐘,可殺滅大部分致病菌。魚蝦蟹貝等海鮮容易變質,如果在加熱時添加點酒、蔥、薑、蒜等配料,不僅提鮮味,還有殺菌作用,避免腸胃出狀況。肉類加熱時,加點醋,因為肉類受熱後,成分中的礦物質會隨著水分溢出,添加醋後會合成醋酸鈣,有利人體的吸收。

項目符號 剩菜剩飯不能久放,儘早吃完

 尤其是米飯,饅頭等主食儘量不隔夜,因為澱粉類食物容易滋生葡萄球菌和黃麴黴毒素,可能高溫加熱也無法殺死。久放的剩飯,即使看起來沒變質,也不要再吃了。

項目符號 剩菜剩飯弄巧思,翻新變新菜

 同樣的剩菜剩飯加熱後上桌,很容易又成了下一頓的剩菜。不妨發揮想像力,將剩菜大變身,例如把肉、海鮮切片與胡蘿蔔、芹菜、青椒紅椒等蔬菜同炒,就成了一道新菜;剩飯可炒飯、煮粥。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