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解讀蔬果密碼 植化素打開健康的關鍵鑰匙

 現代人都知道吃蔬果有益健康,但對蔬果的營養價值認識,大多侷限於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質;對蔬果中的精華「植化素」卻是陌生的。植化素是近幾十年來才陸續被科學家揭開了神秘面紗,發現它們是蔬果中真正可以抗老防病的寶貝。啟新專業醫學健康促進中心帶您認識「21世紀飲食新元素-植化素」,了解它們對人體有何功效,及如何正確食用有利吸收,更能幫助自己及家人維持青春、抗癌防病。

項目符號 為了健康一定要認識植化素

 植化素的重要性,不只讓每種食物有特殊的顏色及味道,更是植物用來繁衍、保護自己的保命要素。

「植化素」是什麼?

 植化素全稱為植物化學素(phytochemicals),是植物含有的天然化學物質,就是植物的色素。一般人對之相當陌生,其實植化素並不是近代才冒出來的,它一直存在人們的眼前,只是大家視而未見罷了!

 數億年前,植化素早已存在地球上了,在地球還沒有動物之前,植物只有單一的綠色,後來受到嚴苛氣候、火山爆發等威脅,加上昆蟲、動物出現,植物為了求生存,不得不逐漸演化來保護自己。因而植物不再只是綠色,植物界出現讓人耀目的百花爭艷、綠地及令人垂涎欲滴的五色蔬果,這個豐富世界色彩的功臣,就是「植化素」。

植化素是植物界的重要角色

 植化素不但讓每種植物有獨特的顏色及氣味,更扮演下列功用--

  1. 讓植物長的好 有植化素加持的植物,不但色彩更美麗,根莖葉也更強壯;並且植化素具抗氧化能力,能清除植物上的自由基。
  2. 繁衍下一代 幫助招蜂引蝶,傳播花粉以繁衍下一代。
  3. 敵擋入侵者 植化素的特殊氣味,有助植物驅趕有害植物的昆蟲或動物;並且植化素是植物的免疫系統,能幫助植物抵擋病菌、病毒、蟲害等入侵。

 植化素可以說是植物的防護傘,能讓大自然的植物呈現美麗、健康與活力。人類吃進含植化素的蔬果,植化素的功用也同樣會在身體內發揮作用,保護人體。

項目符號 植化素 抗老、防病的秘密

 雖然植化素並非人體維持生存所必需營養素,缺乏它們並不會產生特定的疾病。然而近代研究證實,植化素作用在人體身上,一樣可以讓人健康與有活力。

植化素對人體有哪些貢獻?

 目前,研究證實不同的植化素具有不同的生理功能,在人體上扮演著下列健康功效--

  1. 有良好的抗氧化功能 清除體內對身體有害的自由基,預防及延緩老化、慢性病發生,因為多數慢性退化性疾病與氧化壓力有關。雖然體內能自行合成抗氧化,但主要還是須從食物中攝取;且植化素的抗氧化效率比維生素C及維生素E還高約18~50倍。
  2. 提升人體免疫力 活化巨噬細胞,提升免疫力。
  3. 抗癌 能抵抗癌細胞增生;抗突變,誘導細胞良性分化;並且豐富的膳食纖維能降低致癌物。
  4. 抗發炎 具有抗細菌及病毒的功效。

 此外,植化素可激發體內解毒酵素的活性、調節體內荷爾蒙的分泌,並可促進細胞代謝。攝取足夠的植化素,身體就會多一層防護罩。

項目符號 如何運用植化素強化健康

 植化素主要來自蔬菜水果的色素、味道,包括綠色、橘黃色、白色、紅色、藍紫色(黑色),及香味、苦味、澀味、嗆味;5色蔬果所含植化素各有其功能。

 科學家將5色蔬果的植化素分為6類,每一類下又有數千種、數百種植化素,各有其健康功效。目前較為人熟悉的有大豆中的異黃酮素、蕃茄中的茄紅素、玉米中的葉黃素、大蒜中的蒜素、綠花菜中的吲哚、綠茶中的兒茶素、藍莓中的花青素、胡蘿蔔中的β-胡蘿蔔素、辣椒中的辣椒紅素等。

每天攝取5種顏色的蔬果

 由於生理功能類似的植化素,會以類似的顏色呈現;且每一種顏色的蔬果,都不只含有一種植化素。所以每天平均攝取5種顏色的蔬果:綠色、橘黃色、白色、紅色、藍紫色,大致就能供應身體所需的植化素。

每天要攝取多少量的蔬果?

 除了每天5種不同顏色的蔬果之外,蔬果的份量也應該足夠,掌握「蔬果5-7-9原則」。每天5份5種不同顏色的蔬果(2份水果+3份蔬菜),成年女性每日7份蔬果(3份水果+4分蔬菜),成年男性則每日9份蔬果(4分水果+5份蔬菜)。

 1份的量是多少?生鮮蔬果,1份相當於自己的1個拳頭大;煮過的蔬菜,1份則相當於半個拳頭大;液體的100%純蔬果汁,180cc算1分;水果乾1/4拳頭大算1份。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