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凍豆腐 刮油去脂、低熱量 減重的好食材

 凍豆腐是是火鍋的配菜之一,尤其是酸菜白肉鍋及麻辣鍋不可或缺的要角。然而,有些人認為它千瘡百孔的模樣不討喜,又經過冷凍、解凍,不如吃白皙滑嫩又營養的新鮮豆腐。其實,凍豆腐的孔隙不但能吸湯汁美味、口感有層次,營養也不流失,且降脂減肥的功能更一級棒。

項目符號 凍豆腐經冷凍、解凍,營養不流失、仍存在

 一般新鮮食物經過冷凍,營養多少會流失;只有少數食物的營養仍存在,凍豆腐就是其中之一。凍豆腐是由新鮮豆腐冷凍而成,所含的營養物質,例如蛋白質、脂肪、鈣、磷等,不但不會在冷凍過程中流失,反而對人體有瘦身好處。

項目符號 為什麼凍豆腐能吸取體內的脂肪

 新鮮豆腐經過冷凍之後,內部組織結構會發生變化,形成蜂窩狀;並能產生一種酸性物質,可以破壞人體脂肪,加速脂肪排泄,進而消除體內囤積的脂肪,達到減肥。此外,凍豆腐的熱量少,自然成為控制體重的好食物;並且富含膳食纖維,適合減重者食用後不容易有饑餓感。

項目符號 凍豆腐的製作及烹調

 凍豆腐的製作很簡單,將板豆腐切塊,放進冷凍庫結成硬塊,食用前取出解凍,每個人都可以在家輕鬆DIY。

 凍豆腐的吃法,除了火鍋配料之外,可以與蔬菜或肉類或蛋同炒,例如蕃茄炒凍豆腐、凍豆腐煮香菇;也可以在葷湯放入凍豆腐。

 凍豆腐烹調前,要先擠掉水份,口感較鮮美。

項目符號 哪些人可多吃凍豆腐

 凍豆腐適合一般人食用,尤其是老人、孕婦、產婦、更年期及病後調養者的理想食品,也是兒童成長發育的重要食物。此外,肥胖、皮膚粗糙的人及用腦工作、經常加夜班的人,吃凍豆腐皆具有健康功效。

項目符號 哪些人要慎吃凍豆腐?

 凍豆腐中的普林成份較高,因此有痛風病史的人及血液中尿酸值偏高的人,要適量食用;痛發發作期則應禁食。此外,凍豆腐的消化較緩慢,因此消化不良的人,尤其是孩童,不宜多食。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