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掃除運動後的自由基 你需要哪些抗氧化營養素

 運動後適度補抗氧化物營養素,有助排泄體內的自由基毒素,預防自由基在體內造成傷害,運動後可以適度補充下列營養素。

項目符號 維生素E

 維生素E是細胞膜內重要的氧化物及穩定劑,具有維持肌肉組織正常運作及代謝作用,進而降低運動引發大量的自由基,避免身體受害。尤其是做劇烈運動項目,維生素E可防止身體達到自由基的攻擊。食物來源:植物油、堅果、酪梨、葉菜類等。

項目符號 維生素C

 有助於中和化解自由基,降低運動時氧化產生,防止肌肉痠痛;並且運動時會耗損體內的維生素C,需及時補充。食物來源:芭樂、橘子、柳丁、檸檬、綠色蔬菜(菠菜、芥菜、青椒等)。

項目符號

 提高身體的抗氧化能力,減少有害自由基產生,保護細胞膜,尤其做耐力運動,補硒可以減少體內脂質過氧化。食物來源:肉類、內臟類、魚貝類海產食物等動物性食品,及玉米、小麥、黃豆等。

項目符號 β-胡蘿蔔素

 具有清除自由基功能,β-胡蘿蔔素對運動造成的氧化,具有保護作用。食物來源:黃、紅色或綠色蔬果,例如胡蘿蔔、地瓜、芒果、南瓜等。

項目符號 輔酶Q10

 身體中所有要使用氧的細胞,均必需靠輔酶Q10傳遞,尤其運動會大增身體對輔酶Q10的需求;並且輔酶Q10可減少運動時,心臟和肌肉產生自由基。食物來源:動物內臟、牛肉、魚肉和果仁等。

項目符號 茄紅素

 近幾年新發現的一種超強抗氧化劑,可以消除自由基,尤其是氧自由基。食物來源:紅色、橙色食物,例如蕃茄、紅葡萄柚、西瓜、石榴、木瓜、紅甜椒等。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