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研究證實 吃柑橘類水果降低中風風險

 每年進入氣候變化多端的冬季,急診室的中風病患就急速增加。預防中風除了注意心血管健康、定期做健康檢查,平日的生活方式也相當重要。提供《中風》期刊報導的一項新研究,吃柑橘類水果也有助預防缺血性中風。現在正值柑橘盛產季節,香甜便宜又可以預防冬天最令人防不勝防的中風疾病,民眾不妨多吃。

 世界衛生組織WHO早已提出,柑橘可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近期科學家更進一步證實,柑橘類水果可以降低缺血性中風的發生。

項目符號 為什麼柑橘類水果可以預防缺血性中風?

 柑橘類水果含有一種非常獨特的黃酮類植化素(Flavonoids),類黃酮被認為能經由多種機制產生保護身體作用,包括改善血管功能及抵抗炎症。儘管所有的植物都含有類黃酮,但柑橘類水果含量特別高。研究顯示,經常吃柑橘類水果或飲用鮮榨汁的一組,比不常攝取柑橘類水果的一組,發生中風的機率降低了19%。因此,證實柑橘金黃酮能夠大幅降低缺血性中風風險。

 此外,類黃酮具有的超強抗氧化作用,勝過維生素C及維生素E。美國營養學界也宣稱:「吃一顆柑橘比吞維他命C,效果更好」。研究認為,柑橘的抗氧化成分能防止脂質氧化,阻止動脈硬化發生,進而預防中風及其他心血管疾病發生。

 不管你是不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請每天吃些柑橘類水果,但注意柑橘的糖分高,糖尿病的人要節制攝取;腸胃功能差、脾胃功能不佳及感冒咳嗽的人也要少吃。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