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吃自助餐 吃好、吃得划算又保有健康 掌握8原則

 台北都會高級自助餐市場峰火連連,繼君悅酒店、晶華酒店的自助餐廳相繼改裝重新開幕後,高雄「漢來海港」大型自助百匯餐廳也北上登場,進駐百貨賣場,提供民眾更多的選擇。享自助餐美食前,怎樣才能吃好又吃得划算,又保有健康呢?啟新健康促進中心提供下列健康吃自助餐的建議。

項目符號 1.用「吃多樣化、挑最愛的」取代「吃到飽、撈回本」心態

 一般人走進自助餐都有「不虧本」的撈本心態,如果用「吃撐」來撈本,是相當不健康的。事實上,付了相同的錢,卻不見得要吃得跟別人一樣多,上百盤美食前,先巡視一圈,再挑選自己喜愛的菜餚、挑平日吃不到的菜餚、選高單價的菜餚,吃剛剛好就很滿足,即不吃撐也不失荷包。

項目符號 2.像吃套餐盤順序一道一道來

 有些人拿了盤子,走到哪裡夾菜到哪裡,冷食、熱食、葷食、素食...堆一盤,此大雜燴使美食大打折扣,也讓自己吃的沒品味。事實上,吃自助餐也應該跟吃套餐一樣,給自己一道一道上菜,冷盤→蔬果→湯→海產→肉類→飯麵→甜品...依序來,且可以模仿套餐擺盤,用蔬果增添盤中色彩,讓盤中食物更秀色可餐。

項目符號 3.先挑蔬食,後吃葷食

 很多人擔心胃口小,吃不了多少,或專攻高單價的菜餚,第一盤就先挑海鮮、牛排等葷食,然而葷食容易讓人飽腹,反而吃不多。如果先吃高脂肪、高蛋白、高熱量葷食再吃蔬食,站在人體的消化運作,容易造成胃脹、消化不良,因為蔬果在胃中的消化度較快,約半小時;而海鮮、肉需要四小時。如果先吃葷食再吃蔬食,當然葷食會堵住蔬食,讓腸胃不舒服。所以先吃蔬食,再吃葷食。

項目符號 4.先吃較低熱量食物

 通常打算吃自助餐之前,總是餓著肚子,甚至前一餐未吃。如果先吃卡路里較低的食物,一來可減少飢餓感。且防止升糖指數升高,避免用餐沒多久就飽腹了。

項目符號 5.湯品選擇清淡並先喝湯

 很多高檔自助餐都標榜新鮮海鮮,螃蟹、生蠔、生魚片、蝦子等擺在檯上,讓人禁不住第一盤就走進海鮮冷食區。建議你,先喝一碗湯,溫熱一下胃部,讓胃處於活躍狀態,之後吃其他食物,胃就會很自然地工作,有助消化吸收。不建議把湯品當墊底喝,一來容導致營養過剩,造成肥胖;二來湯會沖淡胃液,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此外,在多種湯品的選擇,儘量選清淡的湯品。

項目符號 6.食料選擇新鮮果汁優於碳酸飲料、茶優於咖啡

 如果佐餐飲料選擇碳酸飲料,一來加重熱量,二來胃脹,反而讓人胃口變小。建議選擇現打的新鮮果汁,或喝白開水、茶。茶可以解油膩,如果喝咖啡,要少糖或無糖,並且用鮮奶取代奶精。

項目符號 7.甜點以水果為主,多挑酸味水果

 餐後來個甜點,才能讓餐點有完美句點,尤其自助餐的甜點總是讓人食指大動。通常吃到此時,幾乎已經吃了不少食物,若再多吃些蛋糕、冰淇淋等甜點,恐會熱量攝取過量,因為這些甜點幾乎是高油、高糖、高熱量,儘量淺嚐即可。建議以水果當甜點最健康,並且多吃些酸味的水果,例如葡萄柚、草莓、橘子等,或熱量低的蕃茄、芭樂等水果,少吃太甜的水果,避免含糖較高的水果讓這一餐的熱量更超量,並且水果中的抗氧化也可以平衡吃下太多葷食的身體負擔。

項目符號 8.午餐吃自助餐比晚餐佳

 如果想吃自助餐,選擇午餐較理想,因為午餐吃自助餐,有較充裕的時間做活動以消耗熱量,甚至可以減少晚餐份量。晚餐吃自助餐,因為夜間的活動量少,較難消耗掉吃進去的熱量,且飽食會影響睡眠。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