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健康菜請上桌 認識鮮少人知的抗癌菜

主婦最怕遇到菜價居高不下,愁嘆無「菜」之炊!站在菜攤前,真不知該買什麼好?提供一個建議,購買一些能幫你全家人「抗癌」又能下飯的蔬菜,就算蔬菜貴了些,也不會因而買不下手!哪些蔬菜具有鮮少人知的抗癌營養,值得請上餐桌,專家推薦給你。

項目符號 茄子

茄子普遍是大人、小孩不愛吃的食物,據統計,只有6%的人愛吃茄子,是餐桌上不常見的蔬菜。事實上,茄子是古代皇帝必點的長壽菜;現代營養醫學認為,茄子成份中的茄鹼,具有良好的抗癌作用,尤其是能抑制消化系統腫瘤。被譽為健康飲食型態的地中海飲食中,就大量用茄科蔬菜做菜,日本人也喜愛茄子料理。茄子種類中,以紫色茄子含較高的茄鹼,優於其他品種的茄子。

茄子營養不輸蕃茄,維生素、礦物質與蕃茄不相上下,蛋白質、鈣營養素比蕃茄多3倍。

【料理】涼拌茄子、醬燒茄子、醬香肉末茄子、三杯茄子、塔香茄子、起司烤茄子、義式烤茄子等。

項目符號 苦瓜

苦瓜成份中的苦瓜素是一種超強的防癌物質,能刺激體內免疫系統,增強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是不可多得的抗癌瓜。老祖宗明代大醫學家李時珍,稱苦瓜為「一等瓜」,肯定其醫療效果。除了抗癌,苦瓜也被肯定在降血脂、降血糖方面具功效。

【料理】鹹蛋苦瓜、涼拌苦瓜、豆豉苦瓜、滷苦瓜、苦瓜釀肉、苦瓜排骨湯、鳳梨苦瓜雞湯等。

項目符號 地瓜葉

地瓜葉被「聯合國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列為十大抗氧化蔬菜之一,在日本、美國被稱為「長壽食品」,因為地瓜葉中含有15種抗氧化物,較一般日常蔬菜高5~10倍,是極優的抗癌蔬菜;並且地瓜含有豐富的多酚,能預防細胞癌變、抑制癌細胞生長及防止癌細胞轉移。

地瓜葉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E及鐵,只要吃一盤,幾乎可以滿足一天的需求。對強化視力、改善更年期症狀、預防高血壓、改善便秘、預防貧血、排毒、提升免疫力等均有效。

【料理】燙地瓜葉、炒地瓜葉、地瓜葉湯、皮蛋炒地瓜葉、麻油炒地瓜葉、苦茶油拌地瓜葉等。

項目符號 洋蔥

洋蔥生食熟食均可,是超強抗氧化的蔬菜,所含的天然抗組織胺槲黃素(quercetin),能對抗自由基,抑制及對抗癌細胞。洋蔥含抗氧化微量元素硒,能使體內產生穀胱甘酶,降低癌症發病率。《美國臨床營養期刊》報導,每星期吃兩次洋蔥,可以降低56%罹患咽喉癌,43%卵巢癌及38%大腸直腸癌的風險。如果在高溫烤或燉煮肉類時,加入洋蔥可以降低肉類所產生的致癌物質。

洋蔥還具有降血糖、血脂,提高好膽固醇,減少骨質流失等作用。

【料理】涼拌洋蔥、洋蔥炒肉、洋蔥炒蛋、紅酒洋蔥燜牛肉、洋蔥豬排、義式烤洋蔥、洋蔥雞肉湯等。

項目符號 高麗菜

高麗菜成份中的異硫氰酸鹽(isothiocyanate)能降低致癌物的毒性,並能分泌致癌物殺手,迅速將致癌物排出體外,尤其是對預防肺癌和食道癌有幫助。高麗菜成份中的indole,可改變女性荷爾蒙的代謝,降低女性發生乳風險。高麗菜還含有強力抗氧化物--蘿蔔硫素(surforaphane),可以增強體內酵素系統的解毒能力,中和毒素對DNA產生的傷害。除了防癌,高麗菜還能預防心臟病、身體發炎。

【料理】高麗菜肉捲、清炒高麗菜、醋溜高麗菜、高麗菜飯、涼拌高麗菜、高麗菜泡菜等。

項目符號 南瓜

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將南瓜列為30種抗癌蔬果之一,所含的β-胡蘿蔔素、維他命C和E等皆具抗氧化力,可抑制癌細胞生長,尤其是β-胡蘿蔔素含量是瓜類之冠。成份中的黃體素能預防肺癌、子宮癌、乳癌、大腸癌、食道癌、皮膚癌等癌症。此外,南瓜含鋅量高,可以預防攝護腺肥大或病變產生攝護腺癌。

南瓜除可防癌,對預防肥胖、高血糖、高血脂、高膽固醇均有效,還具有保護心臟、血液系統的作用,並強化身體黏膜及皮膚的抵抗力。

【料理】南瓜濃湯、乾燒南瓜、南瓜燉排骨、南瓜炒百合、南瓜煎餅、南瓜饅頭等。

項目符號 蘿蔔

白蘿蔔是一種常見的蔬菜,生食熟均可。蘿蔔的異硫氰酸鹽和類黃酮成份,可以殺菌解毒、預防腫瘤細胞生長及排除致癌物質;並且蘿蔔中含多種酶,不但能消除胺的致癌作用,還能增強免疫力,提高巨噬細胞殺滅癌細胞的能力。

應酬喝酒怕肝臟受損,白蘿蔔含豐富的澱粉酶及維生素C,能加速乙醛的代謝分解。

【料理】白蘿蔔排骨湯、白蘿蔔紅燒豬肉(牛肉)、白蘿蔔牛腩湯、白蘿蔔鯽魚湯、白蘿蔔泡菜等。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