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正確洗米健康多多

 洗米水看起來濁濁的,很不乾淨的樣子,所以總讓人不由自主地想多洗幾次。啟新診所營養室呼籲,洗米也有健康學問,不要以為洗的次數愈多就愈乾淨。此外,如何利用米水,讓生活更健康呢?

 米是多數人類的主食,它含有醣類、蛋白質、油脂、礦物質及維生素B群等營養成分,其中維生素B群是水溶性維生素,極易在洗米過程流失,尤其糙米、胚芽米,更需要留意其洗滌的過程。

項目符號 洗米的健康學問

 一般而言,洗米過度可損失維生素B1 50%左右,維生素B2及尼克酸25%左右,礦物質70%左右及蛋白質15%左右。所以營養師建議民眾,洗米時應多留意以下事項,以確保營養不流失--

  1. 洗米時儘量不要搓揉米粒。
  2. 應採快速沖洗的方式,而不要浸泡過久。
  3. 洗米時只需和手攪拌一下,然後快速換水二至三次即可。
  4. 洗米水的溫度不宜太高,尤其不能用熱水泡米。

項目符號 如何利用洗米水再創健康?

 營養師表示,洗米水含澱粉質,用來洗滌用餐器皿,可達清潔的功效,而拿洗米水洗臉,覺皮膚滑滑的、不乾澀,所以從前洗潔精和洗面乳還不是那麼普遍時,老一輩的人都是拿洗米水來洗碗、洗臉。

 此外,中醫藥古籍記載,洗米水古稱米泔水,性微寒、味甘,具清熱解毒、止渴利尿、除污臭味等功效。當夏天因天氣熱而小困難或尿積時,用洗米水煮沸飲用,可改善病情。因太陽曬出汗斑時,用洗米水擦拭,也有療效。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