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如何健康吃延緩味覺嗅退化

人到中老年,舌上味蕾及鼻中的嗅覺細胞,會逐漸衰退、萎縮,導致味覺、嗅覺遲鈍,嚴重者甚至分辨不出香臭、鹹淡。這種現象對健康有何影響?該如何吃才能延緩味覺嗅覺衰退呢?

項目符號 味覺嗅覺衰退的致因

現代醫學研究指出,味覺嗅筧的衰退,除與身體狀況、體質、年齡、身體代謝及心理精神等因素有關之外,缺乏微量元素鋅、銅及維生素A、B1、B6、C、葉酸、菸鹼酸等,也會影響味覺嗅覺的功能。

尤其是老年人、嗜酒者或已罹患心肌梗塞、肝病、腎炎、關節炎等疾病者,身體的鋅、銅含量更低,是最容易導致味覺或嗅覺衰退的高危險群。

項目符號 味覺嗅覺衰退對健康的危害

擁有正常的味覺嗅覺功能,才能刺激口腔分泌消化液,幫助腸胃蠕動及吸收,如果味覺嗅覺不強,很可能覺得食物清淡無味而食慾不佳,或因口味愈來愈重,而加重鹽或其它調味料的攝取,導致營養不良或罹患心血管疾病。

  1. 消耗體內過剩的養分,清除體內積滯的毒素,減輕肝臟的負擔。
  2. 改善酸性體質,使體質回復弱鹼性。
  3. 在飢餓狀況下,可使體內的鈉離子自細胞中分解出來,並使有利健康的鉀離子被吸收,可活化細胞、延緩衰老。
  4. 可強化自律神經中具鎮定作用的迷走神經,使大腦、肉臟得以鎮靜,而達到身心平和、健康之功效。

項目符號 如何健康吃延緩味覺嗅覺退化

為了避免味覺嗅覺退化影響食慾、危害健康,平時飲食應多留意以下事項:

  1. 攝取足夠的醣類、蛋白質、脂肪等營養素,才能幫助鋅、銅及某些維生素的吸收利用。
  2. 多吃含鋅食物,例如小米、玉米、高梁、白菜、蘿蔔、蘿蔔纓、扁豆、馬鈴薯、南瓜及麥類、魚貝類、肉類等。
  3. 多吃含銅食物,例如動物肝臟、牡蠣、蝦、堅果、豆類。
  4. 多攝取富含維生素A、B1、B6、C、葉酸、菸鹼酸的食物,有利鋅的吸收。
  5. 適量食用醋、蔥、薑、芥末、辣椒等調味料,可提高味覺嗅覺的敏感性。
  6. 戒菸、酒,少用味精,以免加速味覺嗅覺的退化。
  7. 糖分不利銅的吸收利用,應減少食用。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