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電腦族專屬藥膳~金針炒雞肝

 電腦族對於現代人而言,就像電視一樣普遍,每個家庭、每個年齡層,都使用得到。尤其現在網際網路非常便利,藉由電腦上網,即可得到與世界同步的資訊,所以無論上班族、學生、甚至家庭主婦,每天幾乎都有接觸電腦的機會。

 李家雄中醫師提醒,長期接觸電腦,雙眼因須緊盯著螢幕,所以容易乾澀、疲勞;加上雙手須打鍵盤,又須端坐電腦前,所以容易頸肩痠痛、僵硬及手腕關節受傷害。

 為了避免上述電腦危害上身,李醫師建議,電腦族應多吃青色食物,如綠花椰菜、綠豆、萵苣、毛豆、綠茶、西洋芹、韭菜、小黃瓜、川七、蘆筍及秋葵等等,才能使體內酸鹼值平衡、促進新陳代謝,避免視力減退、背部僵硬、注意力無法集中或煩躁不安。下列這道食譜,是李醫師特別推介的電腦族養生菜,時常接觸電腦的人,不妨試著藉此調養身體。

  • 材料
  • 新鮮金針6兩、雞肝2付。

  • 調味料
  • 油1大匙、鹽1小匙。

  • 作法
  • 先將金針洗淨,去掉頭和粗梗部分;雞肝切大片狀,用沸水川燙去血水,再用清水洗淨備用。取一炒鍋,鍋熱入油,先炒金針,再加入雞肝炒3分鐘,最後加鹽拌炒勻即可。

項目符號 金針健康小語

金針花又名忘憂花,適量食用可以解鬱安神、清熱解毒、養血。對於肝火引起的頭暈、耳鳴、頭痛、心神不安或心悸等現象,也有改善的作用。日本人還把金針視作最健腦的蔬菜,認為對胎兒的腦部發育很有幫助。

項目符號 雞肝健康小語

雞肝含豐富的維生素A、B1、B2、C和礦物質鐵,有補肝血、明目之效,對肝膽經脈的氣血循環也很有助益。此外,雞肝與其他食物一起食用,可加強這些食物對肝、腎脈的作用。對於身體有肝虛火旺、視力不佳、貧血等現象的人,或產後氣血不足的婦女,或發育不良的孩童,都可以適量食用雞肝以滋養身體。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