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豆腐水果沙拉

 天氣逐漸炎熱,酷暑的季節已經來臨,人們處在這種高溫、高濕的環境中,將出現消化液分泌減少及腸胃蠕動緩慢等現象,導致食慾不振、腹脹滿。此外,炎熱的天氣,也會使人因流汗過多,導致口渴心煩、大便乾硬、小便刺澀。

 為了避免上述症狀的產生,李家雄中醫師建議,夏天應多補充易消化的蛋白質,如豆腐、魚肉,及生津止渴又富含維生素、纖維質的各式水果,如蕃茄、甜瓜、西瓜、柳丁等,並多補充水分及鈉、鉀等礦物質,才能使身體酸鹼平衡,提高耐熱力,避免中暑。

 下列這道「豆腐水果沙拉」,是李醫師特別推薦的抗暑佳,材料取得容易又便宜,而且烹煮簡單、快速,值得民眾一試。

  • 材料
  • 盒裝豆腐1/2盒、啥蜜瓜1/2個、柳丁1個、蕃茄1個、紅花0.5錢。

  • 調味料
  • 千島沙拉醬適量。

  • 作法
  • 將所有水果洗淨、去籽、切丁備用。豆腐亦切丁,然後與所有水果丁混合即可。 吃時再入紅花與適量的沙拉醬調勻。

項目符號 豆腐健康小語

豆腐是由黃豆所製,其性味平,具和脾胃、除胃中火氣的作用,對脾胃不合所導致的食不知味、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等現象,可有效調和或排除。罹患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高血脂、糖尿病及缺鐵性貧血的人,尤其適合食用豆腐以養生。而成長中的孩童,或氣血不足、營養不良的人,適量吃些豆腐,也有幫助發育、補益身體的作用。

項目符號 水果健康小語

水果大多富含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質,經常食用可以養顏美容、幫助消化、促進排便、增強免疫力、降低感染機率,有助於防癌、抗癌。

項目符號 紅花健康小語

紅花具有調經活血、止痛散瘀的功效,尤其適合婦女食用。但孕婦切忌食用,否則有流產、早產之虞。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