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鮑魚炒銀芽

 在炎熱的天氣中活動,會導致人的代謝機能增強,加速養分的消耗,而流汗過多時,也會使得許多養分隨汗液流失,這時候人會變得煩熱不安、身心俱疲,難怪在酷暑的季節裡,多數人都變懶了!加上俗話說:汗是心之液;流汗過多最傷心氣,所以夏天最會令人心胸鬱悶,整日心煩氣躁、失眠、多夢。

 為了讓夏天過得「心涼脾土開」,飲食調養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李家雄中醫師建議,多吃滋養人體氣血、補心緩肝的食物,如鮑魚;及多吃清熱消暑、解熱毒食物,如綠豆、綠豆芽;或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青椒、甜椒,都是夏天食補的不錯選擇。下列這道「鮑魚炒銀芽」就是根據消暑原理來烹調的,讀者不妨一試!

  • 材料
  • 罐頭鮑魚1個、綠豆芽1/2斤、紅甜椒1/6個。

  • 調味料
  • 鹽1小匙。

  • 作法
  • 綠豆芽先摘去頭尾,洗淨、瀝乾備用;紅椒洗淨切絲;鮑魚切片再切絲。取一炒鍋,燒熱後入油一大匙,接著先炒綠豆芽,再續入鮑魚絲、紅椒絲,約拌炒10分鐘後,加鹽調味、拌炒一下即可起鍋。

項目符號 鮑魚健康小語

鮑魚又稱鰒魚,其性平味甘鹹,具滋陰、清熱、益精、明目等作用,適量食用可以滋養人體氣血、補益脾腎、補心養肝,對於五勞七傷、煩躁不安、骨節蒸熱、咳嗽、婦女崩漏、帶下、淋病、視力不佳、脾弱、牙齒無力等症狀,頗具療效。

項目符號 綠豆芽健康小語

去掉頭尾的綠豆芽又稱銀芽,它是用綠豆孵出來的芽菜,無論煮湯或清炒,都非常美味可口。而且綠豆芽的熱量不及綠豆的1/10,卻含有相當豐富的維生素C及纖維質,是養顏、美容、瘦身的最佳食材。此外,綠豆芽清熱解毒、利尿消腫,最適合夏天食用。不過,由於綠豆芽性較寒涼,體質虛弱、大病初癒或胃寒吸收弱的人,不宜多吃。

項目符號 紅椒健康小語

紅椒是甜椒的一種,屬於茄科番椒屬,它們都是富含蛋白質、醣類、纖維質、礦物質及維生素的果實類蔬菜,尤其維生素A和C的含量,更是豐富,常吃可以增加食慾、補充體能,促進造血功能,並且對眼睛很有幫助喔!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