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兒茶素E.G.C.G的健康功能

項目符號 抗氧化作用

 氧氣在人體的代謝過程中,產生活性氧及自由基,這些物質可破壞人體細胞中脂肪、蛋白質及基因等功能,造成細胞老化或死亡等現象,而導致癌症、腦血管等疾病。

 綠茶中所萃取的兒茶素成分,如EC、EGC、ECG、EGCG等,能防止體內活性氧和自由基的產生。目前已知維他命C、E和抗脂質氧化有關,而兒茶素的功能比維他命E高出25倍,為維他命C之100倍,並且能減少活性氧對染色體的破壞。

項目符號 降血脂防止動脈硬化

 隨著年齡增加,過氧化脂質的累積,導致心血管及慢性疾病的比例逐漸增加。EGCG能抑制低密度脂蛋白(Low Density Lipoprotein,簡稱LDL)的過氧化(preoxidation)反應,動物實驗中得知可能降低總膽固醇、triglyceride和LDL值(The Pharmacogenomics Journal,2003(3),267-276);因此,補充兒茶素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項目符號 抑制流感病毒之傳染力

 1978年--日本岡山文雄的研究:

  • 於病毒的溶液中添加EGCG,病毒立即產生凝集現象。
  • 用茶液直接處理病毒,比對受病毒感染的細胞做處理的抑制效果好。
  • 預防勝於治療,用兒茶素液漱口,可有效抑制因流行性感冒而產生的呼吸器官不適。

項目符號 抗癌及腫瘤

 在多數癌細胞、脂肪組織、和肝臟細胞之增生過程當中,可以發現脂肪酸合成酵素FAS(Fatty acid synthase)的數量超過正常人的平均約3倍以上。也就是說,肥胖組織與腫瘤組織都可見到脂肪酸合成的表現量異常的高。

 因兒茶素可以作用在DNA,藉由抑制脂肪酸合成的表現量,即可有助於抑制細胞增生。根據已有的研究報告證明兒茶素對胃癌、肺癌、乳癌、腸癌、肝癌、皮膚癌等多種癌症的表現,有一定程度的預防和抑制效果。

項目符號 抗菌作用

  • 1989年日本堀內善信提出:茶多酚可以抑制呼吸器官的病源體(例如:百日核菌)。
  • 1989年帖佐浩提出:茶多酚(1000ppm等於100mg/100ml),mycoplasma有很好的抑菌效果。
  • 國際牌冷氣強調使用具有除菌功效的「剋菌清」,據了解,其中就有茶多酚成分。

項目符號 抗過敏

 日本的研究人員發現,EGCG可以阻隔細胞受器產生過敏反應,現有研究顯示,EGCG可以阻隔IgE受器,而IgE受器是細胞內會產生過敏反應的主要受器(甲基化的egcg比EGCG對抗過敏反應的效果更強)所以可喝綠茶來抵抗流鼻水、咳嗽、眼睛流淚等過敏及感冒症狀。

項目符號 抑制關節炎

 英國雪菲耳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綠茶中化合物:EGCG可阻礙破壞軟骨的酵素生成,有助預防骨關節炎。其實驗室試驗顯示,EGCG有保護軟骨的功效,不但可減少軟骨流失量,EGCG亦可減緩關節腫脹及痛楚。雪菲耳大學現已申請專利,治療骨關節炎。

項目符號 預防齲齒、減緩口臭

 牙菌會分泌酵素使其附著於牙齒表面,而引起蛀牙,兒茶素能抑制牙菌分泌此酵素,亦可以有效中和甲硫醇的臭味,去除難聞的口氣,所以說,兒茶素可以預防齲齒、牙周病(Periodontosis),也可防止口臭。

項目符號 抗老化及美白肌膚

 美國University Hospitals of Clevel及另一所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的研究員,在研究中證實了白毫銀針(錄茶的一種)中的兒茶素具有增強皮膚免疫,減少日照傷害的功能,因而陽光照射所產生的DNA損傷也可減少,進而有防止皮膚老化的作用。

 2001年初,韓國醫師在皮膚科醫學期刊上發表動物試驗,老鼠接受連續十八小時的紫外線B照射及紫外線A照射十週,以兒茶素EGCG塗抹,可明顯減少皮膚的脂質氧化、發紅及皮膚受損。

項目符號 減重瘦身

 台大醫學院生化暨分子生物學研究所林仁混教授研究發現癌細胞表面脂肪酸合成酵素FAS的表現量異常的高。

 因兒茶素可以作用在DNA以抑制FAS的活性;換句話說,即可有助於抑制脂質增生,讓細胞內脂質難以合成,就不易造成體脂肪堆積,抑制肥胖,達身的功效。在其動物實驗中,發現長時間(63週)餵食老鼠茶葉粉,可降低體重10-18%,且無肝、腎毒性,而最重要的是可以正常飲食,不必控制脂質的攝取量,也可以達到降低體重的效果。

 瑞士日內瓦大學的Dr.Abdul Dulloo於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發表,綠茶能夠加快卡路里,特別是脂肪的消耗,研究人員以綠茶抽出物,咖啡因,以及安慰劑為研究發現,吃綠茶卡路里的燃燒加快,脂肪的燃燒也加快,而咖啡因與安慰劑則沒有這效果。

以上資料由拜耳迪笙有限公司提供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