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啤酒含甲醛風波 暢飲啤酒前停聽看

 啤酒是現代人飲食生活的一部分,尤其在夏日,清涼可口的啤酒最受歡迎。但近期,大陸一位啤酒研究工作者揭露,約95%的大陸啤酒添加了對人體有害的甲醛,不但造成中國股市的啤酒類股票暴跌,也引起與大陸有來往交易的鄰近國家日本、韓國及台灣地區主管機構及民眾的高度關心,到底喝了含甲醛的啤酒會產生哪些健康危機?健康專家告訴你。

項目符號 為什麼啤酒要加甲醛

 甲醛係無色、有毒的化學物質,在工業上可作為清潔劑,依規定甲醛禁止添加在食品內,卻常被不肖廠商非法使用於食品製造中,作為防腐劑使用。啤酒添加甲醛的目的,是為了讓渾濁的啤酒看起來清澈,因為啤酒在釀造過程中,會產生多酚物質,使啤酒渾濁,甲醛可作為穩定劑,讓啤酒看起來乾淨。大陸媒體報導,某些廠商為了降低成本,不採用國際通用的安全穩定劑PVPP,而採用低成本的甲醛。其實,啤酒在發酵過程中也是會自然產生微量的甲醛,但若是添加,則對人體的危害性增大。

項目符號 啤酒加甲醛誘發哪些健康危害

 根據美國環境保護局建議,每日攝取甲醛的安全劑量為0.2毫克/升,少量攝取,對人體不會造成立即影響,但攝取過多即可能導致甲醛中中毒,出現暈眩、嘔吐、腹痛、腹瀉,增加肝臟負擔、影響生育能力,甚至引起失明,擾亂人體細胞,誘發癌症的發生。

項目符號 啤酒的甲醛含量多少才是安全標準

 啤酒含多少甲醛量是合格的?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標準值為0.9毫克/升,大陸媒體批露,大陸啤酒含量高達1.2毫克/升,但中國質檢總局抽查檢驗發表,甲醛含量均低於標準的0.9毫克/升。健康專家認為,飲用在0.2毫克/升標準的啤酒還是較為安心。建議喝啤酒不要貪便宜,購買來歷不明的啤酒,應該選擇有品牌的啤酒;也不宜喝太多,除了預防體內可能累積甲醛風險外,也預防啤酒的高熱量造成肥胖,有痛風的人更是要戒啤酒。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