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怎麼吃 降低戴奧辛之毒害

 最近國內的畜產品因含有過量的戴奧辛而引發民眾的不安,國外對戴奧辛早有恐慌,紛紛作積極的防範政策,而國人對戴奧辛的認識仍顯不足,為何戴奧辛被稱為世紀之毒?對健康有何危害?生活在這環境日漸被破壞的地球村上,人人應有所認識,並保護自己,以降低被戴奧辛毒害。

項目符號 戴奧辛從何來?

 戴奧辛來自燃燒或製造含氯物質時所產生的有毒物,如焚化爐、造紙場、煉鋼廠、車輛排放廢氣、火災、大自然等,毒物隨著風飄揚,污染水和土壤,進而農畜牧也受染,在食物鏈中人類也不知不覺吃下戴奧立,人類的戴奧辛90%來自日常飲食,如乳製品、肉類、魚類、蛋等。

項目符號 戴奧辛的健康危害

 戴奧辛是毒性相當強的脂溶性化學物質,每個人身上都含有或多或少的戴奧辛,輕者刺激人體的呼吸道、皮膚、眼睛,引發疲倦、頭痛、頭暈、噁心、消瘦、性慾減退、肌肉痠痛、呼吸困難、神經質等,重者產生肝臟損傷、痤瘡皮疹,甚至誘發癌症,最令人擔心的是,戴奧辛破壞人體的內分泌、免疫系統及基因突變,尤其是孕婦可能產下畸型兒或流產,嬰幼兒也可能成長遲緩。

項目符號 如何改變飲食,避開戴奧辛風險

  1. 動物油脂,如肉品、內臟、深海魚類、魚肚、魚腸等戴奧辛含量高的食物,不宜經常食用。
  2. 飲食習慣求多樣性,每天吃不同種類的食物,不固定購買某家食品或吃某家餐廳,除非確定食物貨源是安全的。
  3. 盡量購買有機、無被污染的食物。
  4. 注意食物的產地,若是來自污染地,則不買。
  5. 避用PCV塑膠製品、保鮮膜裝盛或微波食物,若必須使用,則改用PE製品。
  6. 戴奧辛通常是累積在脂肪內,選擇牛奶時,脂肪少的脫脂牛奶污染較少。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