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吃錯食物‧腦筋秀逗啦!
吃多了傷腦部食物 小心痴呆報到

 長期吃下有礙腦部的食物,也是提早腦部老化的一大因素,下列食物對腦傷害性較大,長期不當食用會增加記憶力減退及癡呆症的發生率,在食用時必須謹慎。

項目符號 傷腦部的食物1 含鋁的食物

 醫學已證實,鋁與老人失智症有關。鋁製品很容易在烹調過程中,如熱炒、添加醋、醬油、酒、鹹菜、發酵粉、牛奶、果汁煮食時,或是其他操作不當時,將氧化鋁溶在食物當中,日積月累下,人體內含鋁量增高,不但記憶力會漸漸減退,思考力降低,甚而誘發失智症。

項目符號 傷腦部的食物2 含鉛的食物

 鉛已被證實是威脅人體健康的一大殺手,人類若長期暴露在鉛污染的環境中或是攝入含鉛的東西時,鉛會隨著血液進入腦部,使腦部的氧氣及營養供應不足,破壞腦細胞,造成記憶力減退,腦部組織受損。

 現代人被鉛污染的機會很大,而藉由「口入」的鉛污染可能有以下六種,若能避開,當能減少鉛的污染--

  1. 罐頭食物:罐頭在製造時若使用鉛焊接,經過高溫消毒時,尤其是裝酸性食物,鉛會溶出於食物當中。
  2. 含鉛食物:榖物、蔬果若種植在含鉛的土壤,或是噴灑含鉛殺蟲劑,食物中也會有鉛含量。此外,某些食物在加工製造時會添加鉛,如皮蛋製造時,廠商為了安定品質,會加入鉛鹽,造成皮蛋含鉛量過多,選購時需慎重選擇有信譽的廠牌,較為安全。
  3. 含鉛飲水:自來水的鉛管及飲水機水管壁,如果有鉛溶出,被鉛污染的水就會危害人體。
  4. 路邊攤飲食:空氣污染是鉛害的一大來源,如果經常在交通流量大的路邊攤吃東西,很難擔保食物不受鉛的污染,而導致食物鉛中毒的危機。
  5. 含鉛中藥:中藥的鉛丹、硃砂、蜜陀僧具解熱、鎮驚等功效,但其成分含鉛,若濫用有鉛中毒的可能。
  6. 含鉛用品:碗盤杯盛器,儘量挑選白色、平滑的,因為漆色若製造不當很容易污染食物;含鉛文具、玩具或電池、用品也可能為人咬舔,而誤食入鉛。

項目符號 傷腦部的食物3 含過氧化脂質的食物

 過氧化脂質會製造老化色素破壞腦細胞、促使腦部早衰,形成痴呆。常見於煎炸烹調時,油溫超過200度的食物中,及長時間在陽光下曝曬的食物,如花生米、蝦米、燻臘製品等。

項目符號 傷腦部的食物4 高鹽的食物

 持續吸收過量的鹽,其中的鈉會危害健康。在腦部損傷方面,攝入過多的鈉會使得腦細胞呈缺血、缺氧狀態,加速老化,形成痴呆。應當限制每人每天鹽攝取量在6公克以內,飲食力求清淡,限制食用加入過量鹽的食品,如醃臘製品、鹹魚等。

項目符號 傷腦部的食物5 酒精飲料

 據國外科學家研究調查報告指出,長年習慣性飲酒,酒精會使得大腦體積縮小、重量減輕及智力衰退。建議嗜飲酒的人,應適可而止。

項目符號 傷腦部的食物6 酸性食物

 據美國貝爾博士研究,每日飲時的酸鹼比例應在20:80,但通常人吃多了酸性食物,使體內酸鹼不平衡,變為酸性體質,影響腦部功能,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應減少肉類、海鮮等酸性食物的攝取,適當地增加蔬菜、水果等偏鹼性食物。

項目符號 傷腦部的食物7 調味料食物

 除了鹽之外,糖、味精等調味料也是頭腦的大敵。通常,糖進入人體應被消化分解而轉為葡萄糖和果糖,但若超量就不易為人體消化分解,尤其是中老年人新陳代謝差,糖會滲入血液,破壞腦細胞及身體各部位細胞,並且會使體質變成酸性。因此少吃甜食,尤其是含砂糖、糖精食品,頭腦才會聰明。

 味精成分中的麩酸一鈉,科學界已證實會傷害動物腦部,每人每天不得超過四克,習慣性食用可能引起腦細胞壞死。

項目符號 傷腦部的食物8 高脂肪食物

 由於分解脂肪需大量的血液,容易導致腦部氧氣不足,若習慣性經常食用,又缺乏運動,則頭腦將因慢性的氧氣不足而漸漸地變遲鈍。

 飲食保健首在:均衡的營養攝取,以上所述對腦部有害的食物,都是在日常生活中日積月累下造成的,不可因其有害之處而因噎廢食,應當是均衡地攝取,並避吃無益的食物,選擇健康的食物,如此就能做個聰明的長壽族。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