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吃對食物 腦筋聰明啦!

 腦部是主宰全身的總樞紐,其對身體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您吃對了食物,不但可常保腦筋靈活清醒、增強記憶力,且可防止老年退化,避免老年癡呆症。啟新診所營養師將介紹您以下的健腦飲食方。

項目符號 健腦的食物1 含卵磷質的食物

 卵磷質是構成腦神經細胞的主要成分,可以將血液中的脂肪和膽固醇融合成乳狀,讓血液流通順暢。多吃卵磷質的食物,可促使腦細胞活動,是預防老人癡呆症的重大功臣。

 含卵磷質的食物有:豆類、豆類製品、蛋黃、動物內臟、全麥、硬殼果類等;其中以豆類中的大豆卵磷質最豐富,且經醫學證實,多吃大豆具預防腦溢血、動脈硬化、心臟動脈血栓、抑制大腦的老化等功能。

項目符號 健腦的食物2 含蛋白質的食物

 蛋白質中所富含的胺基酸,是腦子活動不可缺的力量,多吃含蛋白質的食物,會使腦神經細胞的代謝更活潑。

 在日常生活中,可多選擇如:花生、豌豆、大豆及其加工食品、柴魚、雞蛋、牛奶、芝麻、昆布等食物。

項目符號 健腦的食物3 含維他命C的食物

 維他命C具有促使腦細胞組織堅固、防止鬆弛,讓腦部正常運作的功能。若維他命C不足,會使神經阻塞、疲乏,並影響智力發展。平時可多吃蔬菜、水果,補充足夠的維他命C。

項目符號 健腦的食物4 含維他命E的食物

 維他命E具防止老化的功能,它可對抗血中過氧化脂質的生成,使血管不被阻塞,而常保血液流通、順暢,有「返老還童」的美譽。

 含維他命E的食物很多如:豆類、榖類、杏仁、奶製品、蛋、黃綠色蔬菜等。

項目符號 健腦的食物5 含維他命B1的食物

 維他命B1是身體熱量的主要來源,更是神經細胞的熱能源,有傳導神經的作用,使神經機能正常化。維他命B1不足時,腦神經細胞會疲勞而沒有精神。

 維他命B1常存在於胚芽米、啤酒酵母、黃豆、糙米、豬肉等食物中。

項目符號 健腦的食物6 含牛磺酸的食物

 據國外研究證實,牛磺酸可降低血中膽固醇,提高腦機能。牛磺酸主要分布於中樞神經,是使神經興奮的重要物質,缺乏時容易有動脈硬化、高血壓、智能和視力障礙的毛病。

 要攝取豐富的牛磺酸,可多食貝類、烏賊、章魚等海中魚類。

項目符號 健腦的食物7 其他

 此外,不飽和脂肪酸可使腦細胞、血液、神經正常運作,鈣質則可增進抵抗力,都是很好的健腦食物成分。不飽和脂肪酸常見於花生、芝麻油、菜籽油等;牛奶、小魚、海藻類則富含鈣質,宜多食。

項目符號 均衡攝取營養素是健腦法則

 腦細胞需要足夠氧氣和養分,才能正常的運作。若因偏食,而只吃某些健腦食物,或只嗜吃某樣食物,不但無濟於事,恐將造成營養不良,間接使腦部老化、退化,得不償失。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