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聚餐同樂的健康省思

 現代人生活富裕,加上休閒時間多,所以親朋好友之間,一起聚餐、唱歌、跳舞、打牌的機會愈來愈多,這些餐敘活動雖然可以聯絡感情、打發時間,但卻也可能引發疾病的傳播。歲末年初更是聚餐同樂的高峰期,當您答應別人的邀約之前,請先認識以下的健康省思。

項目符號 聚餐可能引發的健康危害

 餐會活動經常在密閉的包廂內進行,一群人一邊吃、一邊聊天、喊拳,很容易造成口沫橫飛、烏煙瘴氣,若正好有人感冒或罹患傳染病時,則其他人恐怕很難不被傳染。在慢慢吃、慢慢聊的情況下用餐,也會讓菜餚長間暴露而無法保鮮,不但口味變差、營養流失,甚至還可能吃壞肚子。

 聚餐時通常需要藉助菸酒來提神,或藉由高談闊論、高歌、吼叫來助興,一夜下來,將使呼吸道、喉嚨、腸胃等器官加重許多負擔,長期如此,對健康必然造成危害。

項目符號 如何健康餐敘?

 為了身體健康著想,餐會應儘量選擇在空間大、空氣流通的地方進行,並且力行分餐制或公筷母匙,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感染。若有安排餘興節目,最好是用餐完畢後,再換個地方娛樂較佳。

 此外,在包廂內唱歌、跳舞時,首先應多喝水、少喝酒、少抽菸,並避免扯著喉嚨說話或唱歌,娛樂的時間也應有所節制,千萬別通宵達旦而影響隔天上班的精神。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