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上班族"找零食解飢餓"也要有健康概念

 上班族經常是一延再延的錯過正常吃飯時間,長期下來身體難免發出“抗議”,因此很容易在工作時以零食充飢。上班族應該在抽屜裡儲備哪些“健康零嘴”?專家給你以下建議。

 打開上班族的抽屜,尤其是女性上班族,總會儲藏一些零食,以備充飢之用。根據調查,有近80%的上班族有吃零食的習慣,而且最愛吃洋芋片、餅乾和巧克力。站在健康觀點,並不鼓勵吃零食,因為零食多含防腐劑、人工色素,且脂肪與糖份含量高,若未能節制食用,很容易損傷健康。但是對無法在正常時間內用餐的忙碌上班族而言,吃零食是無法避免且是必須的。專家建議,上班族吃零食也要有健康概念,選擇對零食種類,不擔心身體有負擔。專家提供下列適合上班族儲存的健康零食──

項目符號 堅果類食品

 長期坐在辦公室的工作型態,讓上班族很容易與心血管疾病為伍,堅果類食品油脂多,主要是不飽和脂肪酸,有利於提高血中HDL(好的膽固醇),可幫助血液暢通,保護心血管;並且堅果類食品富含蛋白質、高纖維及植物油,可以解餓。如果是吸菸族或經常吸二手菸的人食用堅果,能增強血中的抗氧化能力,降低菸毒對DNA的破壞。不過,因為脂肪含量也高,不宜過量攝取,避免引發肥胖。最好吃原味,少吃油炸、調味的堅果,因為加工的堅果不但營養流失較多,且熱量也較高。儲存時,應儲藏在陰涼乾燥之處,如果出現油味,表示變質,不宜食用。堅果類食品:花生、核桃、腰果、杏仁、開心果、松子等。

項目符號 燕麥片

 燕麥片是澱粉類食物,富含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解飢餓;並且可預防久坐辦公室的通病──便秘。此外,燕麥片的高纖維能延緩消化速度,使人體血糖水準維持在較高水準,進而提高工作效率。燕麥具有降血脂功能,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燕麥成分中的維生素B,有助上班族抗壓,紓解壓力。建議選擇燕麥片隨身包,直接熱水沖泡即可食用,對上班族非常便利。

項目符號 黑巧克力

 餓的時候吃塊黑巧克力,遠比餅乾、蛋糕有效且健康。因為黑巧克力含糖量和脂肪量低,轉換成葡萄糖後進入血液中,能在體內緩緩釋放能量,長時間解飢餓。黑巧克力的多酚可改善血液循環、減少壞膽固醇量,有效避免氧化及動脈硬化,降低心血管疾病及中風機率。對忙碌的上班族,黑巧克力中的色氨酸有助於合成血清素,可以對抗慢性疲勞症候群。如果上班心情不佳時,黑巧克力成分中的色氨酸,可幫助人體合成血清素,穩定情緒,讓心情轉好。黑巧克力雖然具健康功效,但仍然是一種高卡路里的食品,放肆大吃也會增加肥胖及慢性病風險,每日不宜超過兩盎司(約56公克),建議選擇55%以上的黑巧克力。

項目符號 枸杞

 枸杞可以像葡萄乾一樣當零食來吃,它具有強韌生命力及精力的植物,可以幫助上班族消除疲勞。對長時間用電腦的上班族,枸杞的明目功效,有助消除眼睛酸澀、疲勞、視力變差等問題。此外,枸杞具有溫暖身體的作用,適合長時間處在空調的上班族當零食食用或放入開水中做枸杞茶喝。

項目符號 綠茶

 上班族可以多喝綠茶,因為綠茶的茶多酚具防輻射物質,能減少電腦輻射的危害,並且綠茶中的維生素A,能防久盯電腦螢幕引發的乾眼病。綠茶中的咖啡因有助提神,綠茶可加快熱量的燃燒,幫助上班族消除久坐囤積的脂肪,每天喝上150㏄就具有健康效益。

項目符號 水果

 購買當季新鮮水果,不但可充飢,水果富含的維生素、礦物質等也可提供營養。

 專家提醒,購買小包裝的零食,或自行分裝攜帶,以免吃過量;並且應仔細閱讀成分標示,若有標示不清的零食食品就別買了。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