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提早警覺 小心嚴重嗆到會要命

 很多中老年人覺得怎麼越來容易嗆到?連吞口水都可能被嗆到。「吞嚥」是許多器官合作的巧妙動作,嗆到代表不良飲食動作、老化或疾病引起,應及早改善,莫坐視「嗆到」可能帶來的致命危機。

項目符號 為什麼會嗆食?

  1. 喜歡邊吃東西邊說話,或是進食速度太快,過吞嚥的正常動作,以致於讓食物進入氣門內,造成嗆到。
  2. 若舌咽神經受損或發炎,使功能失調,導致食物進入不該進去的地方,嗆入聲氣門,可能發生幾天、幾週或幾個月,但通常可自動恢復。
  3. 患有某些疾病的人很可能影響吞嚥功能,進而導致進食時食物嗆入氣管,常見的疾病包括聲帶麻痺無法閉攏、中風造成相關肌肉不協調、巴金森病;咽喉腫瘤、胃酸食道逆流、中樞神經病變等疾病。

 此外,年紀越大越容易在食物乾澀或大塊或邊進食邊談笑等情況下,發生佁食。主要是因為邁入中老年後,人體的咽喉部粘膜會逐漸萎縮,且感覺遲鈍。加上中老年人食道蠕動功能減弱,吞咽時無力將食物吞下,如果牙齒的咀嚼功能差咬得不夠碎,容易使食物堵在喉嚨口。

項目符號 嗆到可能引發哪些健康風險?

 嗆到時,會反射性猛力咳嗽,把異物咳出,輕者可能會出現聲音沙啞,嚴重者可能呼吸急促、不能言語、臉色發青、意識不清、昏倒在地等。令人擔心的是,嗆到還可能引發後遺症,包括吸入性肺炎、缺氧性腦病變,甚至呼吸困難而死亡。

 中老年人很容易嗆到,引發咳嗽,這是老化的正常現象,但若經常吞嚥嗆到並伴有走路不穩、單側聽力受損,切莫以為是老了退化,應提高警覺,及早至耳鼻喉科或神經內做進一步檢查。

項目符號 如何避免吃東西、喝飲料嗆到?

  1. 進食細嚼慢嚥、飲料一口一口喝。
  2. 吃飯時最好採取坐姿,不要跑來跑去的,也不宜躺著吃。
  3. 不要邊說話,吃東西或邊喝飲料。
  4. 經常嗆食的人應避免食用麵條、通心粉、粉圓等容易滑溜的食物。
  5. 如果持續因為嗆到而困擾,建議尋求耳鼻喉醫師協助。

項目符號 如何提升吞嚥功能,降低發到嗆到?

  1. 喝水或喝湯時,越涼越好,因為冰涼的東西會加對口腔的刺激,刺激吞嚥反應。
  2. 利用嚼碎冰塊,訓練吞嚥的反射,因為冰塊在口腔裡,可以強烈刺激吞嚥的正常運作。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