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吃對了餐後打包食物 保健康顧環保省金錢

 受到「拯救地球」環保概念普及與「金融海嘯」節儉惜物影響,越來越多人在餐廳用餐後,會將剩餘的菜打包回家。然後你是否知道,哪些食物適合打包?打包後要如何健康處理?啟新醫學健康促進中心營養師提供下列建議。

項目符號 剩菜打包健康學問

  1. 剩菜最好放入淨密閉的容器內,並分開儲存,因為不同食品中微生物的生長速度不同,若分開儲存可避免交叉污染。
  2. 不要把熱剩菜直接放入冰箱,因為熱食突然進入低溫冷藏,容易引發變質。
  3. 剩菜的存放時間越短越佳,最好在5~6個小時內吃掉。避免存放時間過長,使得食物中的細菌釋放出毒素,就算高溫加熱也無法殺滅這些毒素。
  4. 剩菜放入冰箱前,最好先用保鮮膜包裹或放入保鮮盒。

項目符號 冷盤打包食用的健康學問

 冷盤大多未在上桌前加熱處理,感染細菌的機率高,容易造成食物中毒。如果冷盤食材來自罐頭,剩菜可能含有「孢子」細菌,例如肉毒桿菌,即使加熱也不容易破壞,儘量當餐吃完。

項目符號 海鮮打包食用的健康學問

 魚、貝殼類等海鮮非常容易成為大腸桿菌的溫床,造成食物中毒,引發腹瀉等。所以一定要加熱後才能食用,但也不能加熱太久,避免優質蛋白、脂肪和維生素等營養素流失;且過度受熱會使脂肪組織產生有害人體的過氧化脂質。

項目符號 肉類打包食用的健康學問

 熟肉不要放置室溫中超過2小時,打包回去後,只要剩肉稍微冷卻就應立即放入冰箱冷藏,並且儘早在2、3天內吃完,記得一定要重新確實加熱,才可食用。

項目符號 蔬菜打包食用的健康學問

 不要打包蔬菜,因為煮熟的蔬菜都含有不同量的亞硝酸鹽,放久了,亞硝酸鹽含量會增加,即仗放入冰箱冷藏也不管用;並且加熱後會使菜中剩餘的硝酸鹽在高溫的作用下分解為更多的亞硝酸鹽,毒性會增強,所以趁新鮮吃完最佳。

項目符號 澱粉類打包食用的健康學問

 澱粉類食品容易被葡萄球菌寄生、變質,在高溫加熱下也不容易被殺滅,若是打包,最好在4小時內吃完。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