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吃鵝肝≠時尚
享受鵝肝美食前的健康與愛心省思

 鵝肝Foie gras(法文)是法國著名的料理,魚子醬、松露並列為「世界三大珍饈美饌」,它細膩濃郁又迷人的口感和香氣,讓饕客愛不釋口。其實,肥碩的鵝肝就是鵝的脂肪肝,在享受鵝肝美食之前,請認識鵝肝美食背後的健康與愛護動物的省思。

項目符號 鵝肝美食的歷史

 鵝肝的食用,始自於法老王時代的埃及人,他們發現鵝肝及鴨肝的美味。當時食材是來自千里迢迢遷徒的野雁、野鴨,為了長途飛行不得不往肚裡塞進大量的食物,而造就了肥碩美味的肝,成為當時佳節、筵席時的首選。現代肥碩的鵝肝來源可不相同,鵝肝是強迫鵝或鴨子進食,使牠們患上脂肪肝而產生的。一個完整的鵝肝一般重量約為700~800克,鴨肝約為450~600克,為了方便保存會將鵝肝製成鵝肝醬,通常鵝肝醬會混合鴨肝臟,所以越昂貴的鵝肝醬表示鵝肝成份比例越高。

項目符號 反對食用鵝肝的越來越受重視

 近年來,保護動物團體不斷呼籲社會大眾,不要因為滿足口腹之慾,而間接成為虐待動物的劍子手!因為鵝肝的生產過程非常殘忍,在屠宰前,需經過12~20天的強迫灌食,灌食過程讓這些鴨鵝極度恐懼;並且脂肪肝也讓這些肥鵝肥鴨,還必須須承受肝臟腫脹的痛苦,也無法正常行走,幾乎用翅膀拖動著身體,相當不人道。英國的查爾斯王子已禁止了官邸使用鵝肝醬,被環保團體譽為有良好的帶頭示範作用。

項目符號 醫學專家對鵝肝的健康風險有評價

 美國人道協會Michae Grege醫學博士警告,這些長時間處於緊張壓力下的鵝或鴨等,很容易大量堆積有害人體的蛋白質,類澱粉纖維(Amyloidfbrils)就是其中之一,在高溫下烹煮也消滅不掉。根據研究,類澱粉纖維可能傷害人類大腦細胞,引起大腦病變,導致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等疾病;也可能傷害胰臟細胞,導致第二型糖尿病;並且類澱粉異常累積在臟器或神經系統,也可能引發心、肝、腎等器官衰竭。

項目符號 哪些人應少吃鵝肝

 雖然目前並沒有人因為食用鵝肝而感染的病例報告,不過類澱粉纖維傳遞路線和一些傳染性蛋白質造成的疾病很類似,例如狂牛症。建議有阿茲海默症、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的人,避食鵝肝醬!血脂肪過高又不運動的民眾,吃多鵝肝容易有心血管及腦血管硬化病變的問題,最好也少吃。此外,有藥物過敏病史者也不宜食用,避免飼養過程中的藥物使用,導致肝臟有藥物殘留,食用這些肝臟後產生過敏,甚至引發有致命性的史蒂文斯強森症候群。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