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跟腰痠背痛說再見(III) 保健篇

為避免腰痠背痛上身,除應徹底找出致病因,並予以治療外,平時則不妨從姿勢、飲食、身心及運動等方面,做好養生與保健的工作。

項目符號 避免腰痠背痛 先從養成良好姿勢開始

 平時多留意下列姿勢養成,才能避免腰痠背痛:

  1. 站姿
  2. 站立時應持背部脊椎挺直,胸部微微向前傾;兩邊肩膀保持成一直線,不要一邊高、一邊低。

  3. 坐姿
  4. 坐時腰部挺直,小腿自然下垂、大腿擺平,膝蓋與臀部同在一條水平線上,且臀部儘量往後靠。

  5. 睡姿
  6. 向右側睡是較理想的睡姿;側睡時可將膝蓋與臀部稍微彎曲,減少脊椎前突的機會。習慣仰臥的人,可將衣物或毛毯倦成圓筒形,置放於膝部與床墊之間。

  7. 開車的姿勢
  8. 開車時座椅不要離方向盤太遠,坐著時應維持膝蓋的高度稍高於臀部的高度,如此才不用伸張兩腿或背部往前傾斜。

  9. 舉物的姿勢
  10. 提推重物或舉物時,應先兩腿蹲下,並將所須提推或舉之物品靠近自己,然後再利用大腿的力量把物品抬起來。

項目符號 飲食調養及身心調適 也有助避免腰痠背痛

 鈣磷是構成骨骼的要素;蛋白質是形成肌肉、韌帶、骨骼不可或缺的營養素;維生素B群可以減緩疼痛、恢復疲勞;維生素D則可以協助鈣磷的吸收,所以平時應均衡攝取富含這些營養素的食物。

 此外,好好調適自己的身心,不要過度操勞、緊張,或給自己太多壓力。


病因篇 > 症狀篇 > 保健篇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