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HPV疫苗 防子宮頸癌、菜花

 根據衛生署統計,近年來每年約有6千個子宮頸癌的新病例,將近1千名女性病逝於子宮頸癌。子宮頸癌躍居婦女十大死因首位,且有年輕化趨勢,令人堪憂!!面對此嚴重威脅女性的疾病,雖然有「六分鐘護一生」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可幫助早期發現,但台灣婦女做子宮頸抹片的機率遠低於歐美先進國家,"子宮頸癌疫苗"的上市,將大大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為維護女性健康又增添一生力軍。

 子宮頸癌在台灣是一個嚴重的健康問題,患者必須面臨生理、心理的雙重煎熬,因為它不僅具致命性,還影響女性生育及性功能。女性朋友應該對子宮頸癌有正確的認識,並且掌握健康新知,加強預防。

項目符號 「子宮頸癌」知多少

 子宮頸癌發生於「子宮頸」,當子宮頸受到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時,子宮頸上皮的不正常細胞若出現繁殖失控,變為癌前病變,若不加以處置,會轉變成侵襲性的子宮頸癌。

 一般有性行為的女性,一生中有80%機率感染HPV,大部分會自行消除病毒,少部分的HPV會留在子宮頸,導致子宮頸病變,並逐漸惡化成子宮頸癌。

項目符號 人類乳突病毒 (HPV)和子宮頸癌息息相關

 HPV(Human Papillomavirus)是一種比細菌還小的微生物,屬於濾過性病毒的一種,有許多不同的型別,低危險型HPV(最常見為第6、11型)會導致菜花或輕度子宮頸癌前病變;高危險型HPV(最常見為第16、18型)會導致子宮頸癌及其他癌症,包括外陰癌、陰道癌等;多數經由性行為傳染,不論男女,只要發生生殖器接觸的性行為,就有可能感染。估計有性行為的人終其一生有一半以上感染過人類乳突病毒。

項目符號 抹片檢查+HPV疫苗──子宮頸防護黃金組合

 國內一直推廣「六分鐘護一生」,但是國內女性的抹片檢查率偏低;若能早期施打HPV疫苗,將可有效地防止HPV的感染及造成的病變。施打完疫苗後,仍須定期做抹片檢查,因為疫苗可預防七成子宮頸癌、外陰及陰道癌,以及九成的菜花及30〜50%抹片檢查異常;仍有三成,需搭配定期抹片檢查來保護自己!

項目符號 四價HPV疫苗問世 預防子宮頸癌更安心

 抹片檢查只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因此與其「坐以待斃」,不如一開始就預防HPV的感染。HPV疫苗的研發成功,提供全球女性更完整的預防子宮頸癌計畫。

項目符號 何謂四價HPV (Human Papillomavirus) 疫苗

 四價HPV疫苗是一個注射針劑的疫苗,可對抗由人類乳突病毒第6、11、16與18型所引起的疾病,包括子宮頸癌、子宮頸癌前期或分化不良的病變、陰道及外陰部癌前期或分化不良的病變、菜花(生殖器疣),因此又稱四合一子宮頸癌疫苗。

項目符號 HPV疫苗的效用可以維持多久

 在實驗追蹤5年後,發現已經產生如同B肝疫苗般的長期性免疫反應,研究預期此疫苗的效果可維持20年以上,甚至終生。

項目符號 施打HPV疫苗可能產生的身體反應

 和其他的疫苗一樣,施打HPV疫苗後,注射部位可能出現暫時性的痛、腫、癢及發紅,約9%會出現輕微發燒。可以冷敷舒緩,若很不舒服或擔心,請務必找醫師給予妥當的建議與處置。

項目符號 四價HPV疫苗接種方式

 疫苗接種時程:第一劑、2個月後打第二劑、6個月後打第三劑,一次完整的接種須在6個內完成三劑四價HPV疫苗注射;最晚在1年內完成全部三劑接種。

項目符號 四價HPV疫苗施打前的注意事項

  • 接種前須先確認有無過敏及四價HPV疫苗接種不良反應之病史。
  • 先確認有無懷孕,詢問月經日期,必要時須驗孕。
  • 有性行為的女性,若超過一年未接受抹片檢查,應建議做抹片檢查,若拒絕接受抹片檢查,醫師應記錄於病歷;沒有性行為的女性則不需做抹片檢查。

項目符號 哪些人適合接種四價HPV疫苗

 通常HPV的感染在接觸到病毒後很快發生,所以最好給在「有機會接觸到HPV病毒之前」接種疫苗。目前對象以12歲〜26為主,9歲〜12歲的兒童,可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是否適合接種;第二階段研究對象增至45歲,26~45歲的女性也適合疫苗接種。專家表示,無論抹片檢查是否曾經有過異常、HPV DNA 測試結果是否為陽性,以及無論是否有或曾經患有菜花,都適合接種;男性也可以接種。

項目符號 哪些人不適合接種四價HPV疫苗

  • 對疫苗所含的任何一種成份有過敏紀錄,或曾經於接種一次四價HPV疫苗有過敏的人。
  • 已懷孕的女性,不建議接種四價HPV疫苗。
  • 正在罹患子宮頸癌或癌前期的女性。

項目符號 HPV疫苗Q&A

Q:如果感染了人類乳突病毒,接種四價HPV疫苗還有保護作用?

A:四價HPV疫苗可對抗四種型別病毒,一般人很少會同時感染,如果已經感染人類乳突病毒一種或一種以上,接種四價HPV疫苗仍然可以預防其他疫苗可對抗型別的感染。

Q:為什麼做了子宮頸抹片檢查,還需要接種四價HPV疫苗?

A:子宮頸抹片檢查有它的瓶頸,可以知道過去是否感染,但無法保護未來不會感染,並且敏感度及特異性有它的極限,所以仍是有連續幾年做抹片檢查,結果正常卻被診斷罹患子宮頸癌的病例發生。

Q:接種HPV疫苗後,需要做子宮頸抹片篩檢?

A:HPV疫苗並不能取代常規的子宮頸癌篩檢,仍須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因為疫苗可預防七成子宮癌、外陰及陰道癌,以及九成的菜花及30~5%抹片檢查異常;仍有三成,需搭配定期抹片檢查。建議有性行為後第三年起應定期做抹片檢查;沒有性行為的女性,則不須做抹片檢查。

Q:男性是否要接種HPV疫苗?

A:HPV是經由性行為傳染,若要滅絕此病毒,男性也可接種HPV疫苗;並且HPV疫苗也有預防菜花的效果,男性也可受惠。

Q:沒有性經驗者需接種HPV疫苗?

A:HPV疫苗接種的目的,就是最好在未接觸HPV前預防注射,無性經驗的女性當然是最佳人選。

Q:子宮頸病變治療後,需要接種HPV疫苗?

A:和HPV相關的疾病治癒後,並不會促使體內產生抵抗HPV的免疫力,還是可能重複感染。而HPV疫苗所產生的免疫力則具記憶性,可免於再次的HPV感染。

Q:施打HPV疫苗期間的性行為會不會影響疫苗效果?

A:如果在施打期間感染同型HPV,會消減疫苗的效力,所以施打期間性行為的安全防備是必要的,除了可發揮疫苗功效,同時也不必擔心意外懷孕,是否影響胎兒健康。

Q:HPV感染有沒有潛伏期?

A:HPV感染之後有6週〜8個月,甚至一年以上的潛伏期。因此,若最近發現子宮頸抹片異常或出現菜花,未必表示是最近才感染HPV。

Q:未成年女性接種HPV疫苗,是否需經監護人同意?

A:未成年女性(18歲以下)接種HPV疫苗前,必須先取得家長或監護人的同意,並充分告知HPV疫苗相關的衛教須知。

Q:出現特殊反應時應該向誰反應?

A:有異常反應發生或懷孕時,務必告知為您接種疫苗的醫師與衛生署相關單位。

 

‧資料與圖片提供:美默沙東藥廠

‧HPV疫苗的相關問題 連結www.adr.doh.gov.tw ;www.taog.org.tw; www.pediatr.org.tw;www.tafm.org.tw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