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何謂醫學健康促進


項目符號 健康的涵義
  • 醫療技術的發達延長壽命是基本要件,更重要是生活在健康狀態良好情況下,延長壽命才有實質意義。
  • 過去認為沒有疾病就是健康,而後逐漸轉變為「生理上、心理上和社會上的完全安寧美好狀態,而不僅僅只是免於疾病或虛弱(WHO, 1946)」

項目符號 「渥太華憲章」(1986,WHO),提出五項為推展健康促進計畫的主要方針
  1. 建立健康的公共政策(Build healthy public policy)
  2. 創造健康的支持環境(Create supportive environment)
  3. 加強健康的社區行動(Strengthen community action)
  4. 發展個人技能(Develop personal skills)
  5. 重整健康服務體系(Reorient health services)

項目符號 為何「健康促進」需要整合健康資源,較容易有成效?

「個人健康」狀態,屬於不進則退,有如在斜坡上推動「健康大球」。
 

  1. 「個人健康」狀態,屬於不進則退,有如在斜坡上推動「健康大球」。單靠個人吸收「健康知識與技能」,不足以維持或增進個人健康。
  2. 整合健康資源
    (1)結合家庭、工作職場成員,共同吸收「健康知識與技能」,讓組織成員皆有「健康促進的知識及推動的意願」。
    (2)家庭、企業、政府等,制定「健康公共政策」,鼓勵所有成員執行健康促進。
    (3)應用「重整健康服務體系」(健康相關機構的資源),投入提昇個人健康的狀態。
    (4)「建立健康的支持性環境」,增加促進健康環境及機會,降低影響健康的因素,減少推動「個人健康」的阻力。
    (5)整合以上力量,共同為「提升生活品質」而努力,才容易獲得具體成效。

項目符號 醫學健康促進

 結合醫師、營養師、運動保健師等的「醫療專業團隊」,透過「健康檢查」、「體適能檢查」、「飲食管理」、「運動指導」及「健康生活習慣」等方法,應用「醫學健康促進輔助系統」,達到維持及增進個人健康狀態。

醫學健康促進金三角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