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激烈運動後小心橫紋肌溶解症

 激烈運動後往往會引發肌肉酸痛,但若疼痛持續,且越來越嚴重,就必須小心是否罹患可怕的橫紋肌溶解症。尤其夏天是此症的好發季節,更要格外留意。

項目符號 橫紋肌溶解症的健康風險

 橫紋肌溶解症是一種內科急症,由於橫紋肌急速損傷,導致肌肉細胞的壞死及細胞膜的破壞,肌肉的一些蛋白質及肌球蛋白(myoglobin)滲漏,進而進入血液中並隨後出現在尿中,稱為「肌球蛋白尿」,病患出現肌肉腫脹,並且疼痛僵硬,若沒有即時治療,肌肉破壞的太嚴重,會導致腎臟機能損傷,甚至導致急性腎衰竭,有終身洗腎或致命的危機。

項目符號 為何會發生橫紋肌溶解症?

 有許多的原因都會造成橫紋肌溶解症,例如激烈運動後及肌肉過度的使用,常見於行軍、健行、跑馬拉松,因為肌肉釋放出太多肌球蛋白造成;此外,肌肉受到創傷或擠壓,包括撞傷、燒傷、過度肢體體罰而引起,較長時間的昏迷也可能把肢體給壓傷,臨床上經常可見因為酗酒或服用安眠藥,造成意識過於昏沈而無法翻身改變姿勢,導致肌肉在長達4、5個小時以上的壓迫後,破裂進而溶解。橫紋肌溶解症也可能因癲癇導致肌肉長時間的抽搐;或破傷風導致肌肉持續收縮;以及肝醣、脂肪代謝異常的病患,及腎臟病患,也是橫紋肌溶解的高危險群。部分服用降血脂藥物的人,也可能引發橫紋肌溶解症。

項目符號 橫紋肌溶解症的自我觀察

  1. 肌肉出現疼痛、無力、倦怠或壓痛,肌肉收縮力量下降,肌肉的表皮可能會出現腫脹及充血的現象。
  2. 尿液呈現烏龍茶或可樂般的深褐色(這是因為病患血液中帶有大量的肌球蛋白,並從尿液排出)。
  3. 當腎功能受損時,尿液會減少,甚至無尿。
  4. 尿液試紙檢查會出現潛血反應(因為肌球蛋白的構造和血紅素類似)。

 出現以上症狀應立即就醫,避免對腎臟造成傷害。

項目符號 預防橫紋肌溶解症的健康促進

  1. 平常不太運動的人,不宜一時興起從事過度激烈的運動。
  2. 不要以過度激烈運動的方式來進行體罰。
  3. 在激烈運動之後記得多喝開水,以利肌球蛋白的排除,減少腎肋能受損的機會。尤其夏天是橫紋肌溶解症的好發季節,做運動時要量力而行,並特別補充水分,不要讓身體處於缺水的狀態。
  4. 罹患代謝性疾病的病者要限制運動量,若出現肌肉疲勞、疼痛、僵硬時就要趕快休息。
  5. 服用statin之類的降血脂藥物之後,若有肌肉疼痛現象時,應即早告知醫師。
  6. 保持生活規律、飲食均衡。
  7. 如果發現身體有異樣,及早檢查及就醫。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