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穿"人字拖鞋"重時尚更要重健康

 每逢夏季,人字拖鞋又成為年輕人的最愛,代表著時尚、休閒、自由和活潑。人字拖鞋不再只是走沙灘、逛夜市的打扮,也鑲著寶石水晶、搭配華麗服飾走入上流社會。不過在門診中,因為穿人字拖鞋而就診的人越來越多。人字拖鞋帶來現代人另一個文明病,愛穿人字拖鞋的人請停聽看。

 人字拖鞋(Flip-Flops),穿起來比高跟鞋舒服,但若放縱而沒有健康意識地穿著,穿人字拖鞋可能比高跟鞋更遭殃。由於穿人字拖鞋走路,勾住腳趾帶子不能提供腳部足夠的支持力,這不自然的施力結果,種下了下列常見的健康問題--

  1. 膝和腳踝關節承受較多的磨損 穿人字拖鞋時,走路的步伐變小,換句話說,同樣的距離卻要多花約1.5倍的步伐,膝關節及腳踝當然承受了較多的磨損。
  2. 膝蓋和腰部脊椎疼痛 穿人字拖走路時,人體的重心會向前傾斜,膝蓋自然微曲、腰部脊柱向後彎,長期下來,膝蓋和腰部脊椎都會疼痛。
  3. 肌肉、足部、髖關節疼痛發炎 彎曲腳趾摳緊鞋底的動作,得從腳趾到腳跟的組織過度負荷,足底筋膜也過度操勞,長期穿下會導致足部肌肉拉傷、肌腱炎、
  4. 皮膚發炎、紅腫 許多人字拖鞋是用聚氯乙烯樹脂加工而成,同時加入了塑化劑,這些化學物質對皮膚有一定的刺激性,容易發生過敏反應,出現皮膚發紅、丘疹、糜爛或起水皰等症狀。
  5. 增加罹患皮膚癌風險 英國專家警告,人字拖鞋會增加罹患皮膚癌的機率。因為人字拖鞋幾乎讓腳部外露,若長時間在陽光下曝曬,又沒有擦防曬油習慣,加上腳部又是皮膚癌變的高危險區域之一,增加皮膚癌風險。
  6. 增加跌倒風險 因為平底人字拖鞋會減低平衡感,反而提高了跌倒的風險,尤其是年長又有膝關節炎的人更要小心。

 怎樣健康穿著人字拖鞋?

  1. 選擇有後面扣帶的涼鞋,較為健康,因為腳趾不需彎曲摳緊鞋。
  2. 陽光下穿人字拖鞋,記得替腳丫子做好防曬。
  3. 人字拖鞋也該和跑鞋一樣,不要老穿同一雙;若固定穿同一雙,最好能3~4個月淘汰更換。
  4. 有過皮膚過敏史者,少穿塑膠製的人字拖鞋。
  5. 不要隨意穿他人使用過而未消毒的人字拖鞋,避免腳癬等皮膚病互相傳染。
  6. 年長及有膝關節炎的人,儘量少穿人字拖鞋。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