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乳癌也是會找上男性的! 打擊乳癌 男性不能不防

 乳癌不是女人的專利,美國最新研究發現,男性切除乳腺癌細胞人數急遽翻倍上升!由於男性早期乳癌確診率較低,多數男性乳癌患確診時,已進入晚期,甚至癌細胞已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預後情況、存活率往往不如女性乳癌患者。提醒男性,打擊乳癌的預防工作,應該要跟女性防乳癌一樣重視。

項目符號 為什麼男性不能把乳癌排除在外?

 男性也有乳腺組織,可能出現癌細胞的變化,所以同樣也可能導致乳癌,雖然發生機率只有女性乳癌的百分之一,但大多數的男性對乳癌的警覺性低,不認為男性也會是乳癌成員;一旦發現乳癌,醫師必須費心向男性病患詳細解說與討論,才得以進行治療,因而容易延誤病情。加上男性乳癌發現時往往較為晚期,所以腫瘤會比較大;並且男性脂肪組織較少,發現乳癌後比較容易轉移,所以更需要早期發現及診斷治療。

項目符號 男性乳癌的主要徵兆

 通常男性被診斷出乳癌往往已呈嚴重狀態,其原因多半是忽略病徵,而延誤就醫的關係。因此,男性也應效倣女性做乳房自我篩檢。下列是男性乳癌的主要症狀,一旦發現要儘速求診專業的乳房外科,及早做診斷治療--

  1. 乳頭出現凹陷,或乳頭有固定住、拉不上來。
  2. 胸部皮膚改變,皮膚出現脫屑或紅疹般變化。
  3. 乳頭有異常分泌物,此症狀比女性更容易發生在男性乳癌患者身上。
  4. 觸摸乳癌有硬塊。大多出現在乳房下半部,男性平時可多注意下乳處是否有硬塊出現。
  5. 腋下淋巴結長時間腫大。

項目符號 男性乳癌的診斷與治療

 醫師會採手觸診、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來檢查男性的乳房。一旦出現高度懷疑,會進一步作組織切片、細針穿刺、粗針穿刺等檢查,來幫助乳癌之確切診斷。

 當確診為乳癌,醫師會根據病情程度不同,做乳房切除手術、腋下淋巴結清除術或前哨淋巴結手術等治療。並在術後給予抗女性荷爾蒙受體治療或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等治療。特別提醒,不論是男性乳癌或女性乳癌,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五年後的存活率是相當高的。

項目符號 乳房超音波檢查是男性篩檢乳癌的利器

 啟新診所專業醫健康促進中心表示,由於男性乳房小,較不適合採乳房攝影檢查,可以用乳房超音波檢查做篩檢。

項目符號 男性如何預防乳癌

  1. 注意乳房的清潔衛生。
  2. 養成乳房自我檢查的好習慣。
  3. 一旦出現乳癌特徵時,應立即就醫診斷治療。
  4. 選補品,多數補品含有荷爾蒙成分,不宜濫食。
  5. 做好乳房自我檢查,如果是乳癌高危險群的男性,更要在定期的健康檢查中,增加乳房超音波這一項檢查。

項目符號 哪些男性是乳癌潛在的高危險群?

 以下男性是乳癌的高危險群,更要加倍防備,做好乳房自我檢查,並定期做乳癌篩檢--

  • 家族中有人罹患乳癌的男性,遺傳基因造成,例如家族有乳癌基(BRCA1、BRCA2)。
  • 60~70歲男性,主要為老化所致。
  • 荷爾蒙失調,缺乏男性荷爾蒙且女性荷爾蒙分泌過多及長期服用女性荷爾蒙的男性。
  • 肥胖的男性,因為脂肪轉換成女性荷爾蒙,導致荷爾蒙失調。
  • 曾罹患男性女乳症的男性。
  • 睪丸曾受傷做過切除,或曾罹患隱睪症的男性。
  • 肝臟有問題的男性,由於體內分泌男性荷爾蒙功能會降低,相對的使女性荷爾蒙上升。
  • 幼年時曾經接受過胸部放射線治療的男性。
  • 有酗酒或過量飲酒習慣的男性。

 男性乳癌病患有合併發生其他癌症的風險,例如大腸癌。研究認為,男性乳癌病患的一腫瘤抑制基(BRCA2),常會有變異現象,建議要做全身的檢查。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