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孕婦適當做運動 媽媽胎兒更健康

 國人的傳統觀念,認為孕婦做運動是不恰當的,擔心因此動了胎氣,造成早產或流產。事實上,孕婦適當的做運動不但安全,並且有利媽媽與寶寶的健康。

項目符號 為何適當的運動有利孕婦健康

 孕婦根據自己的嗜好及體力,選擇運動量不大的活動,具有下列的健康功效:

  1. 運動可增強心肌收縮力,增加心排血量,使血液循環加快,加速新陳代謝。並且適當的運動可使呼吸功能增強,加強身體對氧的攝取量,人體攝氧量足,自然促進各器官組織機能活動正常,進而增強孕婦本身對營養物質的吸收和運輸。準媽媽身體好、營養足,能提供胎兒的養分也相對提高,有助胎兒的發育。

  2. 運動使肌肉中的氧及養分供應增加,有利肌肉組織的代謝而使肌肉健壯,防止懷孕期常見的毛病,如腰痠背痛、下肢靜脈曲張。運動可強化支持乳房的肌肉,防止產後乳房萎縮。並且孕婦在生產過程需要腹肌、腰背肌肉的力量,運動可強化孕婦肌肉,有助順利生產。

  3. 有運動的孕婦,體重增加較正常,不容易發胖,產後恢復原來體態的速度也較快。

  4. 戶外運動除了有助孕婦呼吸新鮮空氣之外,陽光浴下可使體內產生維生素D,幫助食物中的鈣、磷吸收與利用,進而幫助孕婦與胎兒的骨骼發育。

 此外,運動還有幫助減輕水腫、糾正胎位不正等作用。

項目符號 孕婦運動的健康指導

  1. 孕婦在開始運動前,應先請教婦產科醫師,若有早產、流產病史及患有心、肺、肝、腎等疾病者,宜在專家指導下進行運動,較為安全。
  2. 孕婦可以繼續懷孕前即從事的運動,但運動量及強度宜減低。最好不要嚐試以前沒試過、又費力的運動項目。
  3. 運動中避免過熱,因為母親體溫過高,會傷害胎兒發育,尤其是懷孕的前三個月更要小心,若體溫超過攝氏38.3度就該停止運動。
  4. 避免激烈運動及過度運動造成疲勞,以防子宮的血液量不足,傷害胎兒;尤其是懷孕的最後四週更要小心防範。
  5. 運動中出現疼痛、出血、破水,或沒有胎動時,都應迅速就醫。
  6. 做運動時,要注意身體重心的改變,以防摔倒。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