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空腹採血學問多

 當民眾準備到醫療院所做健康檢查或某些血液生化檢驗時,通常會被告知當天早上需空腹到院,這是為什麼呢?由於空腹採血是健檢的基本且首要檢查項目,基於下列的考量,民眾需空腹配合,才不會影響血液生化檢驗的準確性,造成對健康狀況的誤辨--

  1. 空腹時,身體相對地處在基礎代謝的狀態下,而且不會受食物代謝因素的影響,較能真實呈現血液的現況。
  2. 採血前若進食,食物經消化吸收進入血液後,會影響血液中某些成分的濃度,影響檢測的準確性。
  3. 驗血者若在進食後才採血,食物消化後產生的大量乳糜微粒,會進入血液使血變得渾濁不清,呈現「脂肪血」現象。但是部分血液生化檢驗需藉助標本顏色變化來判斷,若血液因乳糜微粒而變得混濁不清,就會影響檢查人員的判斷。
  4. 採血前,就算只吃了一些澱粉類食物,也會使血液中葡萄糖含量升高,影響血糖的正確值。
  5. 採血前,若吃太多高蛋白質的食物,會使血液中蛋白質代謝產物(如尿素、尿酸)增加,被誤以為腎功能異常。
  6. 採血前,若已吃下豐盛的早餐,腸胃為了消化吸收,會更激鹼性磷酸酶的分泌,檢查結果可能出現鹼性磷酸酶的活性太高,被誤判為肝功能異常。
  7. 採血前,若喝含咖啡因的食料,咖啡因將剌激腎上腺素分泌激素,導致血液中葡萄糖含量及游離脂肪酸增加,此外,咖啡因還會剌激排尿,讓尿量增加,且使尿液中出現紅血球及腎小管細胞,可能被誤判為腎功能異常。

 因此提醒民眾,不但要遵守空腹採血的原則,而且接受檢查的前幾天,應少吃高脂肪、高蛋白、高糖、高鹽的食物,且避免用含咖啡因的飲料,及服用一些不必要藥物,才能確保檢驗的準確度,並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