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預防子宮頸癌除了「六分鐘護一生」
進一步做HPV DNA檢測防範更加有保障

 日前報載北市一名婦女連續兩年子宮頸抹片檢查都正常,卻於篩檢兩個月後發現罹患子宮頸癌,讓婦女擔心。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台灣婦女癌症發生率中名列第一位的是子宮頸癌;每年約四千六百個子宮頸癌新發生個案中,約有57%已是第一期以上的侵襲癌,子宮頸癌造成的死亡率更是歐美先進國家的三倍。根據最新調查顯示,女性十大癌症發生率相較於去年,以子宮頸原位癌增14.5%為最多,由此可知定期作檢驗的重要性。

項目符號 子宮頸癌的檢驗方法

 子宮頸癌的致病因子很多,但人類乳頭瘤病毒(HPV)感染是罹患子宮頸癌的主要因素。過去婦女都會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但因為陰性的機率相當高,約20%左右;子宮頸人類乳突病毒 HPV DNA黃金標準三合一檢測(HPV DNA-LOAD-TYPING),美國FDA已經通過子宮頸細胞抹片+HPV DNA合併檢驗的方式。本HPV DNA三合一檢測法採用國際癌症期刊標準認證的HPVDNA-Load-Typing 技術,除了可補強子宮頸細胞抹片的敏感度不足之外,更可正確地檢測出高危險HPV基因型與實際病毒量來作為預防子宮頸癌的檢驗預後指標。

項目符號 哪些人該作子宮頸人類乳突病毒HPV DNA黃金標準三合一檢測?

 有過性行為的女性都應該定期作子宮頸抹片檢查及子宮頸人類乳突病毒HPV DNA黃金標準三合一檢測,下列高危險群更應及早進行子宮頸人類乳突病毒HPV DNA黃金標準三合一檢測:

  1. 已有過性行為者。
  2. 本人有多重性伴侶或性伴侶關係複雜者。
  3. 抹片檢查結果為ASCUS、LSIL級以上者。
  4. 曾經檢驗過HPV希望進一步知道HPV基因型與預後情形者。
  5. 經藥物治療或陰道鏡手術後的追蹤檢查者。

項目符號 子宮頸人類乳突病毒HPV DNA黃金標準三合一檢測注意事項

  1. 婦女生理期間請勿檢驗。
  2. 無性行為經驗之女性請主動告知醫師。
  3. 檢驗前請勿使用陰道塞劑。
  4. 本檢測可自採或配合抹片同時採樣。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