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過度換氣症候群

 時值天氣轉冷季節,常見年輕病患突發的吸不上氣,經醫師診斷不是心臟病而是過度換氣症候群引起的。

 從字面的意義可以清楚地明白患者是因為換氣過度所造成的疾病。由於呼吸突然加快,降低了血液中二氧化碳應有的正常含量,導致血液酸鹼度失調,偏向鹼性,因此產生心慌、焦慮、頭暈、胸悶、四肢麻痺、眼前發黑、腹脹、腹痛,甚至肌肉僵硬、失去知覺等症狀。發作時間通常維持約20至60分鐘,而患者以年輕的女性居多。

項目符號 心理因素是主因 致病原因多

 過度換氣大部分是由於神經衰弱或憂慮所引起,因此患者大多有神經質或歇斯底里的個性傾向。通常病患在驚嚇、恐懼中,在黑暗或狹窄的環境中,甚至在看到別人呼吸困難或男女爭吵時都很容易發病。

 當然,會引起過度患氣的疾病也有很多,如低血糖、中樞神經病變、代謝性中毒、藥物中毒、肺水腫、癲癇、陣發性心律失常等,需加以鑑別。

項目符號 找出原因,給予適當的防治措施

 排除可能的疾病後,醫師可以很簡明地診斷是過度換氣症候群,並給於適當的鎮定劑、鈣劑或是吸入3~5%二氧化碳,以除病症。如果知道病因,就應預防下一次的突擊,醫師建議病患及周圍的人應有下列的防治認知──

  1. 在呼吸過度發生時,掌握1分鐘做10次緩慢深吸深吐的呼吸動作,約做10分鐘,可有效地控制呼吸,並排除心理的恐慌。
  2. 患者可隨身攜帶一個塑膠袋,在呼吸加速時,對著塑膠袋吸氣及吐氣,讓袋內的二氧化碳濃度升高,當重新吸回二氧化碳時,血中的酸鹼值恢復平衡,呼吸就能穩下來。
  3. 遇到此症的人;應立刻安慰他並讓之平躺,鬆開過緊的衣物,觀察是否有改善。
  4. 若確定是過度換氣患者,可給予塑膠袋呼吸,若無法確定,千萬不可隨意給之,特別是有呼吸毛病或心臟病的人,會適得其反,應立即送醫,由醫師診斷。
  5. 預防甚於治療,現代人應替自己的情緒找個宣洩口,可藉由消遣、運動,甚至吶喊、踢打被褥等,將心中的壓抑釋出,讓自己的身心健康,才能有效地達到防治效果。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