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呼吸對了!提升肺活量、促進身心健康

 每個人都會呼吸,可是卻有不少人的呼吸方法是錯誤的,使得呼吸器官的功能衰退,全身器官組織隨之退化,引發多種疾病。啟新醫學健康促進中心教你如何做正確的呼吸提升肺活量,促進身心健康。

 呼吸是維持生命的重要指標之一,氧氣不能在體內儲存,人們必須無時無刻地吸進新鮮空氣。有效率的呼吸可增加肺活量,提供血液更多的氧氣,使精力充沛且調和腦部、心跳、內分泌及精神、情緒的節奏,讓人感到平靜,身心變得更健康。當心境平和時,呼吸呈現緩和、深度的狀態;當情緒激動憤怒時,呼吸則是短促急劇。據研究,呼吸方法對了,對舒緩氣喘、支氣管炎、憂鬱症、高血壓、心臟病、慢性疲勞、月經紊亂、頭痛等,都會有很好的療效。

項目符號 不完全的呼吸帶來的健康風險不宜輕忽

 多數人的呼吸幾乎是太短促,用不到一半的肺功能,吸進去的新鮮空氣尚未深入肺葉下端時,便被呼氣排出了。不完全的呼吸造成二氧化碳殘留在肺部,這將妨礙氧氣的吸收與不新鮮空的累積,肺部慢慢地變虛弱,甚至導致疾病。

 日常生活中,我們運用的大多是肺部呼吸,尤其是現代人長時間的坐姿工作與生活型態,幾乎採用肋間肌和肋骨運動的胸式呼吸,換氣量小,容易使體內的二氧化碳累積、氧氣不足,導致腦部缺氧,出現頭暈、乏力、嗜睡等。長期下來呼吸效率逐漸減低,呼吸器官功能隨之衰退,全身器官組織隨之退化,導致動脈化、高血壓、心臟病等多種疾病。

項目符號 腹式呼吸是醫界公認最有效率的呼吸方式

 正常的胸式呼吸一次約5秒鐘,只能吸入約500毫升空氣。但如果採腹式呼吸,一次10~15秒鐘的呼吸則可吸入1000~1500毫升空氣,除了增加呼吸的供應量之外,也可減少過度呼吸而消耗的氧氣,在增加供應,減少消耗兩相加乘下,身體含氧量自然可明顯提高。國際上更有多篇研究認為,腹式呼吸具有放鬆中樞神經、穩定情緒、抗憂鬱及提高人體免疫力的效果。

 腹式呼吸可以透過訓練培養,國內外的知名企業及個人也紛紛把呼吸當成是提升健康、工作能力、情緒管理的重要功課。你也可以加入淨化呼吸行列,為自己的身體營造一個健康的環境。

項目符號 簡單的腹部呼吸練習法

事前準備與注意事項:

  1. 多用鼻而不是用嘴來呼吸。
  2. 處於坐姿時,呼氣的時間應是吸氣時間的兩倍。
  3. 身體挺直、肌肉放鬆。
  4. 將注意力放在腹腔空間,以刺激腹部副交感神經。

方法:

  1. 由鼻孔慢慢吸氣,使肺的下部充滿空氣。
  2. 胸廓向上抬,橫膈膜向下,讓腹部慢慢鼓起,充滿空氣。
  3. 然後再繼續吸氣,使肺上部也充滿空氣,這時肋骨部分就會上抬,胸腔擴大,讓胸腔也吸滿空氣。
  4. 以上過程約5秒,然後屏住呼吸約5~10秒,感覺肺部頂端也吸滿空氣。
  5. 然後慢慢吐氣,先讓肺部頂端慢慢地吐空,接著腹部的空氣也慢慢地吐空(利用橫隔膜像排氣筒般吐光空氣)。
  6. 肋骨和胸腔漸漸回到原來位置,停頓數秒後,再從頭反覆練習。練習久了,能成為一種正常呼吸方法。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