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四、五月麻疹流行的高峰期 請按時接種以防萬一

 麻疹初期症狀極似感冒麻疹是一種病毒性急性感染,很容易藉病患之咳嗽或打噴嚏傳染,幾乎每一位小孩都曾與它結緣。

 近年來由於政府大力推廣麻疹疫苗接種,死亡率已有明顯下降之勢。但仍有為數不少的老年人迷信麻疹會自然而癒,使死於麻疹之嬰幼兒的病例仍時有所聞。

 麻疹的潛伏期約十至十一天,接著很快有發燒、疲倦、流鼻水、咳嗽及結膜炎等症狀,並會隨體溫的增高使症狀加劇。到第四天出現疹子,症狀在第五天達最高峰,此後始漸漸地消退。

 由於麻疹初期症狀極似感冒,很容易產生混淆。但一般在疹出現的前兩天,口腔兩側黏膜會出現特殊、不規則的紅色斑點,在斑點的中央並有小白斑,醫學上稱之為「柯氏斑」,這是判明麻疹最好的指標。

 疹子最先開始出現在臉部,繼之擴及身體、上臂、下肢等處。疹子消退後,因色素沈澱,班痕仍會留一週左右。

 麻疹的併發症有病毒性支氣管炎、肺炎、腦炎、中耳炎等,病兒有時也會併發下痢、嚴重咳嗽,而導致營養不良,影響正常發育。

 台灣地區通常在冬、春流行麻疹,於四、五月時最烈。幼兒應在十一個月至十五個月大時,即注射疫苗。病童若沒有併發症應可自癒,但若有併發症,則應做適當送醫治療,並以抗生素抑制併發性的細菌感染。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