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常見的老年精神病-老年妄想症

 很多老人被認為「番顛」,老說些虛有的事,有些更誇張地疑神疑鬼,擔心被人加害。提醒家屬注意,如果老人有異常妄想症狀出現,要擔心是否老年妄想症造成,儘速治療,以免造成悲劇,因為時有所聞老人在妄想發作下,殺害親友。由於妄想症狀的形成往往需要一段時間運作,所以在臨床上出現明顯的妄想症狀,多半都要到中老年之後。因此台北榮總老年精神科主任黃正平醫師,帶您認識妄想症。

 老年妄想症是指在老年期持續地出現某些不利於患者,且又不存在或不確實之事件的想法。患者對這種想法採堅信的態度,而旁人不能用勸告或說明解釋的方式去改變它,造成一種頑固及錯誤意念之結果。

 此類患者通常都會費盡心思,從各種不同之小地方或蛛絲馬跡,去尋找他們所謂的「證據」,來支持與強化他們自以為是的想法,久而久之即形成固定不變的妄想。

項目符號 老年妄想症常出現的症狀

 老年妄想症最常出現的症狀是被害妄想,懷疑有人會對其不利,例如妄想有人在晚上敲門窗、天花板,想進屋來抓他、害他或殺他,患者因而感到恐懼害怕,而出現緊鎖門窗,或不敢外出,甚至拒絕讓任何人進屋之情形。有些患者則是懷疑別人在飯菜下毒害他,而出現不吃不喝或只吃自己煮的食物。此外,對宗教較迷信之老年患者,有時也會出現妄想有人下符咒害他,使他頭暈、心神不寧、不能入睡等。

 嫉妒妄想是老年妄想症較次要的症狀,例如患者懷疑配偶有外遇,只要配遇出門和異性鄰居說話,患者就堅信配偶與人約會,久而久之則堅信配偶與人有染,而常強迫配偶承認或說出外遇對象之名字,嚴重者還會對配偶出現攻擊行為。

項目符號 令人擔憂老年妄想合併症

 有些老年妄想患者因妄想被人迫害而有防禦行為,如退縮、不出家門、不與人接觸,過著與世隔絕之獨居生活。有些患者因有被毒妄想而不吃不喝造成營養不良。有些患者則是因被害或嫉妒妄想而騷擾家人及鄰居,甚至有攻擊暴力行為。另有些患者則感覺生活在草木皆兵的環境中,不如自己結束生命,因而出現自殺行為。

項目符號 家人如何協助患者就醫

 發現家中老人有妄想症,最好及早送至老年精神科診療,因為這類患者通常認為自己沒病,所以對他人都是採取不信任及敵視的態度。在初期,患者會把妄想內容講給他最信任的家人及親友聽,如果家人表現出不同意的觀點並向患者說教勸說,反而易導致患者的不信任感,並拒絕和家屬談話,造成家庭緊張的氣氛。

 此時,家人應採取中立不批評、不作判斷或去解釋的態度,應以聆聽或詢問等好奇而關心的方式來對待患者,患者可能在疾病的早期接受家人之建議而就醫。如果患者病情嚴重到有暴力攻擊行為出現,家人可能帶不動患者就醫,此時應聯絡當地警察或119強迫患者就醫治療。

項目符號 老年妄想症的治療

 治療方式多以抗精神病藥物投予口服或注射治療,依患者合作態度而定。等到急性妄想症狀消失後,患者出院後還需要在門診繼續維持藥物治療,因為老年妄想症是一種易復發的慢性精神疾病,一旦隨意停藥,妄想症有再出現之可能,不可不慎。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