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高齡化社會的人類隱憂--老年癡呆症

 不久前逝世的前美國總統雷根,晚年因罹患老年癡呆,不但無法自理生活,甚至忘掉一切,連至親好友也不認得了。老年癡呆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疾病,會令曾經領導美國、日理萬機的時代巨人,在晚年忘了我是誰呢?

 高齡化社會的形成,卻帶給人類另一個隱憂,那就是罹患老年癡呆症的人口在逐漸增加中。不管是什麼人,只要上了年紀,或多或少都會體力衰退、記憶力減退,尤其是很容易忘掉剛發生的事,有的甚至喪失地理及時間的觀念,造成走失、闖禍等意外,像這種腦部老化速度超過身體正常老化的現象,就稱為老年癡呆症(又名失智症)。

項目符號 老年癡呆是如何形成的

 導致老年癡呆的原因,除了罹患阿耳滋海默氏症(如前美國總統雷根)之外,還有因腦部病變引起的腦血管性癡呆.甚中阿耳滋海默氏症是1907年德國神經學專家阿耳滋海默醫師發現的,這種疾病已成為世紀戈久病,目前全世界約有上千萬的人,受此症的折磨,活在一種茫然、失智,無法自理生活的困境中。

項目符號 哪些人是罹患老年癡呆的高危險群?

 老年癡呆的發病年齡,大多在65歲以上,據統計,65歲至74歲之間的罹患率約5%左右;74歲至84歲之間的罹患率約5至10%之間,85歲以上則罹患率提高到10至20%之間。

 除了老年人要慎防老年癡呆症的產生之外,曾經受過頭部外傷、罹患腦部疾病,或頭部經常受撞擊(如拳擊手),或有老年癡呆症家族病史的人,都是罹患本症的高危險群。

項目符號 老年癡呆該如何治療與預防

 目前為止,尚無方法可以真正治癒老年癡呆,不過已有研究指出,老年癡呆的形成,可能是一種蛋白酵素產生干擾,影響大腦的正常運作所致,所以醫界正在不斷努力研究,試圖找出可以阻絕這種蛋白酵素的物質,以避免蛋白酵素所生的有毒澱粉體,在大腦中堆積,影響大腦正常功能。

 雖然目前尚未找到改善腦部功能退化的特效藥,但為了預防老年癡呆上身,仍可從以下日常生活保健做起:

  1. 避免罹患會引起腦部病變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肥胖。
  2. 多吃富含維生素B群及葉酸的食物,可以活化腦細胞,延緩腦部退化。
  3. 多吃富含蛋白質,且膽固含量較少的食物,如瘦肉、低脂奶、豆類,有助腦細胞的正常發展,並避免腦血管阻塞。
  4. 多吃富含鉀的食物,如蔬果、葡萄酒,可強化腦血管、防止腦細胞快速老化。
  5. 多動腦,如上網、讀書、打麻將;多運動,如跳舞、打太極拳、練氣功,可刺激中樞神經運成,使頭腦常保清晰。
  6. 手腳上密佈許多通達腦部的微小神經,所以多走路、多動手,可以活化腦細胞。
  7. 不要讓生活太緊張,要保持開朗、樂觀的心境,更不要胡思亂想或故步自封,斷絕與外界接觸。
  8. 定期接受身體健康檢查,有病徵出現時,要及時治療。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