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鼻竇炎

 秋日氣候多變化,冷暖不定的溫度讓人難以捉摸,何時添衣、何時褪衫常讓人措手不及,人的鼻竇就得經由這種反覆的刺激來適應氣候的變化,真可說是任重道遠。由於氣候的變化劇烈,感冒受涼的病患大幅提高,鼻病的老病號正叫苦連天。

項目符號 鼻竇炎的致病因素

 竇為骨內空腔,內有粘膜附著,而鼻竇則是圍繞於鼻子周圍之空骨,以小通道與鼻子相通,故又稱「副鼻腔」「副鼻竇」。

 鼻竇對於吸入的空氣有過濾、到感染,它們與鼻腔之間的小通道就會堵塞或發炎,而使鼻竇充滿液體或膿,因而引發鼻子一連串不適的症狀,這便是所謂的鼻竇炎。


項目符號 鼻竇炎的致病因素很多,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 過敏性鼻炎者,罹患鼻竇炎的機率高於正常人。
  • 過度的寒冷刺激鼻竇,或因感冒惡化而併發。
  • 鼻骨或顱骨的發育不正常,造成細菌容易侵入鼻竇。
  • 鼻內有異物存留,特別容易出現於孩童。
  • 鼻內有腫瘤或息肉,常會先出現類似鼻竇炎的症狀。
  • 過度使用鼻噴劑。
  • 牙齒或牙齦病變之細菌入侵鼻竇(齒源性鼻竇炎)。

項目符號 急慢性鼻竇炎的臨床表現

 急性鼻竇炎多由傷風感冒引起,又稱病毒性鼻竇炎,其症狀較明顯,如鼻塞、頭痛、鼻痠脹等。鼻涕剛開始呈水液狀,後來變得黏稠,但少有發燒等全身症狀,約3至5天症狀便可減輕。

 慢性鼻竇炎又稱副鼻腔蓄膿症,其症狀包括:頭痛(鼻竇前額痛,尤其是鼻根部)、前額和眼眶下的深度脹痛(頭痛會因睡姿改變或起床後即消失)、鼻內分泌物倒流至咽頭而引起慢性咳嗽、全年呈感冒症狀、鼻內有腥臭味、發燒、臉部疼痛、鼻涕變得黏稠且呈黃綠色或帶有紅色。百分之70至80的患者都有流不完、擦不淨的濃稠鼻涕。

項目符號 併發症

 嚴重的急性鼻竇炎可能會造成鼻竇周圍骨髓炎,特別是幼兒感冒時應及早治療,以防耳咽管受阻中耳漿液無法排出,影響聽力。

 慢性鼻竇炎則可能因鼻涕倒流至咽喉而引起慢性咽喉炎、中耳炎或支氣管擴張症、骨髓炎、眼窩蜂窩組織炎、海綿竇栓塞及嚴重腦膜炎和腦膿瘍等併發症。

 除此之外,長期有流不完、擤不掉的鼻涕及通氣不好的鼻腔,常使人昏昏沈沈,讓人無精打釆、情緒低落、記憶力減退,影響工作和生活,造成所謂的「性記憶力減退」「性注意力不集中」次發症狀,為了改善症狀,須從治療鼻竇炎做起。

項目符號 治療方式

 以前鼻竇炎的開刀方式是把患部的臉頰掀起,剝開上頷竇的前壁黏膜,而後敲開骨頭進入上頷竇,把病灶處的黏膜全部取出,再合併鼻內篩竇切除術,除去鼻內的鼻息肉及發炎部位,不過這種方式雖解決了病痛,但卻隱含許多後遺症,如對前篩竇區的解剖不夠清楚,手術時往往不能清除乾淨,容易造成再發,而手術的位置不精確,有時也會造成如視神經受損等傷害。

 另外,接受這種舊式手術的病患臉頰會持續腫脹多日,牙根部、口腔黏膜及臉頰部等也會產生麻木感,造成病患困擾。目前隨著科技的進步,利用電腦斷層掃瞄和內視鏡儀器來診斷和治療鼻竇炎,成功率高達九成以上,而且外表完全不留傷口,流血很少,疼痛也可減輕。

項目符號 預防須知

 平時容易感冒和長時間鼻炎的高危險群,應多注意營養、保暖、多做戶外運動、避免感冒或減少涉足公共場所的機會。此外,適當的運動和規律的生活對於增加抵抗力秈預防鼻竇炎也很有幫助。

 已患有鼻竇炎者,天冷時最好戴上口罩,或熱敷鼻額部以提高鼻腔溫度,減輕不適。此外,多喝開水、避免處於粉塵多的環境及空氣不流通之場所,都能減少不適的症狀。鼻竇炎患者不宜游泳或乘坐飛機,以免壓力的改變讓鼻子更不舒服。

 醫師提醒民眾,若常感冒歷久不癒時,最好立即診治,以免急性鼻炎發展為急性鼻竇炎,甚至變成慢性鼻竇炎。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