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懷孕的症狀與自療法之一

 懷孕期間,孕婦的生理狀況隨著胎兒的成長而出現變化,有時會有不適現象,準媽媽應掌握自己的情況,並且依醫師指示調整飲食習慣、坐臥姿勢及適當運動等,以改善症狀。


 項目符號 噁心嘔吐

  • 懷孕初期由於荷爾蒙的變化,會出現噁心、嘔吐。孕婦可在起床前先吃幾片蘇打餅乾;少喝液體飲料;不要吃得太飽,也不要過餓,少量多餐最為理想;不要吃太多甜食;忌吃咖啡、辣椒等刺激性食品;保持居處空氣新鮮,不要聞油煙昧。

  • 小偏方:飲用甘蔗汁加少許薑汁,可減輕孕吐;此外,清爽的涼拌豆腐,以及酸酸甜甜的乳酸菌飲料,也可減輕噁心感。

 項目符號 足部水腫

  • 懷孕後期容易出現腳和腿的腫脹,這是子宮壓迫腿部的回流靜脈造成,應注意限制鹽份攝取,別吃得太鹼(醬菜、罐頭類不可吃);不要保持同一姿勢過久(不久站、久坐);勿穿高跟鞋。

  • 特別注意要正常飲水,以免妨礙鹽份的排泄。水腫也可能是妊娠毒血症的訊號,必須速作檢查。

 項目符號 便秘和痔瘡

胎兒逐漸長大,壓迫到腸胃,以致妨礙了消化而便秘,時間稍長可能造成痔瘡,準媽媽應注意預防及改善:

  1. 增加每天的活動量。
  2. 多喝水、多吃高纖維的蔬果和全榖類食物。
  3. 固定時間如廁。
  4. 便秘情況嚴重時,可以一天吃一碗蜂蜜紅豆湯,潤滑腸道,效果不錯。
 項目符號 靜脈曲張

懷孕中期以後,子宮壓迫骨盆腔的靜脈,易造成下肢及會陰的靜脈曲張。預防及改善方法如下:

  1. 每天抬高雙腿數次(每次3~5分鐘)。
  2. 做適當的運動,如:爬樓梯、散步、孕婦體操。
  3. 不穿鬆緊帶過緊的衣物、襪子。
  4. 大量攝取含維他命B、E的食物,如糙米、小麥胚芽、新鮮蔬果等。

若已出現此症狀,可以穿著防治靜脈曲張的彈性襪,每天須在下床走動之前穿妥,才能收效。

 項目符號 胃灼熱感

懷孕初期及最後的三個月容易有胃部灼熱感,初期大都是緊張、憂慮造成,不必擔憂;而末期的胃灼熱感則是因胎兒逐漸長大,壓迫腸胃道,而造成胃部灼熱的不適。改善之道為:

  1. 用餐時不要喝太多湯,以免胃膨脹不適。
  2. 油炸類、高脂肪、口味較重的食物及酒精飲料要避免。
  3. 不吃過飽,少量多餐。
 項目符號 背痛

孕婦常不自覺地挺出腹部,時間一長,難免腰酸背痛,改善方法如下:

  1. 不可提舉過重的東西;應穿著約2公分高的平底鞋,保持背部挺直。
  2. 欲撿拾地面物件時,應將雙腳微微打開,採蹲姿緩緩蹲下撿拾後,再站起。
  3. 保持正確的姿勢,坐的時候,背脊要挺直,肚子愈大愈要注意。
 項目符號 腿部痙攣

  • 孕婦夜裡睡眠之中,或偶而伸懶腰時,常發生抽筋現象,這可能由於子宮壓迫坐骨神經,或下肢血液循環不良,也可能是鈣質不足或磷、鈣不平衡所致。發生抽筋時,把腳趾往腳背板,即可緩解疼痛。

  • 平日注意不要操勞過度,維持適度運動幫助血液循環,並且多喝牛奶,維持鈣與磷的均衡攝取。

 項目符號 呼吸急促

子宮壓迫橫膈膜,易使孕婦生些微呼吸急促、臉紅發熱的現象。可以試試以下的改善方法:

  1. 不論站立或坐下,都要抬頭挺胸直腰,不可壓迫腹部。
  2. 改睡高一點的枕頭。
  3. 保持居所的空氣流通。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