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營養新秀"抗性澱粉"給你吃澱粉新理由

 很多人怕胖、怕血糖或三酸甘油酯會升高,對含澱粉的食物望之怯怯,甚至避而不食。其實,澱粉是人體不可缺乏的營養素,只是吃了不對的澱粉食物,引發健康問題,讓減肥族群及代謝症候群、糖尿病、高血脂的人拒澱粉於千里之外。近代營養新觀念證實,澱粉也分好澱粉和壞澱粉,若將所有的澱粉類混為一談,對人類健康好夥伴--抗性澱粉有欠公平,民眾對澱粉需建立進一步的修正與新認知。

項目符號 "抗性澱粉"搖身為食品界及營養界的明日之星

 「抗性澱粉」是近年來興起的一個飲食新概念,營養界呼籲民眾,抗性澱粉是有益健康的食物,值得成為每天餐桌上的餐飲佳餚。

「抗性澱粉」的來龍去脈

 澱粉是人類主要的食物成份之一,過去認為,澱粉是可以被人體完全消化吸收、提供熱量的物質,所以多吃富含澱粉的食物容易導致肥胖,進而引發多種慢性病。此觀念在1982年後,被Englyst等研究人員發現的「抗性澱粉」所打破。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抗性澱粉的發現和研究,是近年來碳水化合物與健康關係研究中的一項重要成果。

「抗性澱粉」到底是什麼?

 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 RS)又難消化的澱粉,它和一般澱粉都是廣泛存在於碳水化合物中。前面多加「抗性」二字,簡單地說便是抵抗小腸的消化,它是不能被健康人體的小腸所消化吸收和提供葡萄糖,但能進入大腸,有利益生菌生長的一種澱粉。

「抗性澱粉」地位優於膳食纖維

 抗性澱粉在體內的作用與膳食纖維一樣,具有飽腹、但不產生熱量的健康功效;具有第三類膳食纖維之稱,並兼具水溶性及非水性特性。此外,添加抗性澱粉的加工食品,不論口感、風味或品質,均遠超過膳食纖維。

在國際上新興的食品研究領域中嶄露頭角

 目前,在歐美國家的西式餐飲中,已有強烈的健康意識,將抗性澱粉的含量增加到10%以上;並且獨特的抗性澱粉也快速進入低熱量食品添加物市場,國內外食品業界已經將之加入到餅乾、麵包、麵食、優酪乳、牛奶等中,抗性澱粉可以說是,未來食品與營養研發的明日之星。

項目符號 改變主食 培養吃"抗性澱粉"食物習慣 減少慢性病發生

 抗性澱粉可以說是現代人的健康新夥伴,因為抗性澱粉不只是減重新武器,還有更多健康益處,不管是維護腸道健康、抗癌,或是控制血糖、血脂肪,防便秘...,抗性澱粉都具備。

抗性澱粉V.S.餐後血糖控制

 抗性澱粉進入大腸後,發酵形成具有代謝活性的短鏈脂肪酸,作用類似膳食纖維,有較低的血糖生成指數,不會提升人體飯後的血糖值。此外,抗性澱粉提供的熱量指數,在胰島素偏高的人身上也有獨特性,1克抗性澱粉提供了約2.2卡熱量,比一般人的2.8卡低了許多。因此,抗性澱粉非常適合預防糖尿病、血糖不穩定或高血糖、第二型糖尿病的人食用。

抗性澱粉VS.控制體重和減重

 抗性澱粉含熱量極低,一般澱粉每克提供約4卡熱量,抗性澱粉則僅有約2.8卡;並且能如同膳食纖維一樣使人持久飽腹,達到節食瘦身。《營養與代謝》期刊發表,抗性澱粉可以顯著增加脂肪氧化(因為抗性澱粉無法消化或吸收,只好先燃燒脂肪)。如果每天吃的澱粉類,有5~6%是抗性澱粉食物,就有減重效果。

抗性澱粉VS.餐後血脂的控制

 抗性澱粉可包覆脂肪,減少小腸對脂肪的吸收,達到降低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效果;並且抗性澱粉有利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從糞便排出。因此,抗性澱粉具有調整血脂,達到預防動脈硬化、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的作用。

抗性澱粉VS.腸道健康、防便秘、抗癌

 抗性澱粉進入大腸後,在結腸內發酵,其代謝產物可維持腸道健康;具有的可溶性膳食纖維可增加排便量,減少便秘;並且抗性澱粉可降低結腸及糞便的PH、減少腐敗物和致癌物的產生。進而加速毒素的分解與排出,達到預防大腸癌發生的效果。

 此外,研究認為抗性澱粉可治脂肪肝、膽結石,並可增加好膽固醇及促進鋅、鈣、鎂的吸收。

項目符號 抗性澱粉請入廚房! 認識飲食中的高抗性澱粉食物

含抗性澱粉食物分下列四類:

第1類 未加工的種子類、豆類、全穀類等食物。

第2類 指類生的、無法完全糊化的物質,例如生的馬鈴薯、未成熟的綠皮香蕉等。

第3類 烹煮過又冷卻的老化澱粉,例如隔夜飯。

第4類 加工食品業將第3類抗性澱粉純化後變成粉末,直接加在優格、牛奶或餅乾、麵包等食品內。

 民眾可以在天然食物中挑選出前3類的抗性澱粉,第4類抗性澱粉在加工食品類市場可買到。目前,食品加工科技已成功萃取出抗性澱粉,添加在市售商品中,例如成分標示中的「β-葡聚糖」就是抗性澱粉的一種,常見於燕麥棒、各式雜糧麥片、五穀奶等。

項目符號 抗性澱粉該吃多少?哪些人要慎吃?

每天需要吃多少抗性澱粉?

 抗性澱粉的建議攝取量至今沒有定論,但也千萬別為了貪圖抗性澱粉的健康效益而狂吃。過多的澱粉,也是會造成血糖、血脂肪及體脂肪的上升。

哪些人不適合吃抗性澱粉

  1. 兒童、青少年 發育中的孩子若攝取過多的抗性澱粉,會造成熱量不足,影響生長發育。
  2. 孕婦 熱量不足會影響胎兒發育。
  3. 腸胃道消化能力較差的人 難消化吸收的抗性澱粉,易在腸胃道中發酵產氣,加重腹脹不適。
  4. 體質虛弱、營養不足的人 飽腹造成飲食攝取不足,產生營養不良,尤其是老人家更要適量攝取。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