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小心全身疾病 跟著牙周病來報到

 台灣人的口腔問題高居亞洲之冠,但對牙齒健康的重視卻嚴重落後。一般人在牙疼時會去看牙醫,卻不知刷牙時牙齦出血更需要找牙醫診治。根據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全年度健保資料統計,台灣地區成年人罹患牙周病比例高達9成。其實牙周病與高血壓、糖尿病同樣是成年人常見的慢性病,大家關心血壓、血糖健康的同時,也不容忽視牙周健康。

項目符號 隱藏在牙周病幕後的健康風險 你不可不知!

 你知道身體最多細菌是哪一個部位?答案是口腔。口腔內的牙周如同建築物的地基,一旦鬆垮,不但無福再享受美食,健康也受到影響。

危害1 引發全身性疾病

 牙周病對健康的影響不限於牙齒,可能成為全身感染病灶,引起全身器官的病變,導致疾病發生。

危害2 嚴重傷害孕婦及胎兒

 大家皆知,菸酒危害孕婦;但很少人明白,牙周病比菸酒更傷害孕婦及胎兒。牙周細菌進入孕婦體內血液中,會提高早產風險,並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

危害3 營養失調

 牙周病所引起牙齒移位、缺牙、咬合錯亂,均會造成吃東西困難,導致營養失衡。如果是中老年人更是會影響消化與吸收,加速身體老化。

危害4 影響容貌、發音

 牙齒可以維持臉型的長度與豐腴,缺牙會像「陽婆婆」一樣,臉頰與嘴唇上佈滿皺紋,老態顯現。就算沒有皺紋,出現牙齦紅腫出血化膿、缺牙、牙齒伸長移位、口臭等,及說話漏風,都會影響個人形象,造成心理問題。

危害5 花大錢治療

 牙周病療程複雜,健保能給付的範圍通常只涵蓋傳統手術清除牙結石的部份,其餘的治療或整型需自費,且費用昂貴。

項目符號 牙周病可能爆發大病 引發全身性疾病

 全球愈來愈多的研究發現,牙周病與全身健康有相關性。沒有控制的牙周病,不只讓牙齦出血、牙齦腫痛、牙齒鬆動、掉牙,還可能影響全身的健康。

牙周病VS心臟病

 研究統計,牙周病人引發心臟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2倍,中風機率是3倍。由於心臟病的發生和血管的發炎密不可分,而牙齒正是身體內極普遍的發炎根源之一。若口腔長期存在細菌感染和慢性發炎,順著血液循環流到心臟,引發細菌性心內膜炎。並且極可能引發血管壁粥狀動脈硬化,增加血管阻塞及心肌梗塞的風險。此外,牙菌斑導致的牙齦炎易使身體免疫系統做出反應,使白血球增多,進而誘發心臟病。醫學新研究也指出,造成牙周病的基因位置,與心臟疾病的基因位置是接近的,牙周病者要特別關心心臟健康。

牙周病VS糖尿病

 牙周病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是正常人的7倍,主要是因為糖尿病者的免疫系統改變;加上唾液內糖分高,有利於細菌生長,造成牙周病的容易發生。牙周病和糖尿病有雙向關係,糖尿病者的牙周病菌會迫使體內必須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消炎,因而加重糖尿病病情;如果糖尿病者治療好牙周病後,糖化血紅素的指數會下降,可減少糖尿病的用藥量。

牙周病VS骨質疏鬆

 30歲後,隨著年齡增加,骨密度逐漸走下坡,也會反應到牙齒上。到中年後牙槽骨變得不堅固,出現鬆動、脫落現象。美國研究指出,停經後婦女如果罹患骨質疏鬆症,下顎骨的骨質密度比正常婦女低很多,且掉牙也較多;日本研究也發現,牙周健康的停經婦女,其腰椎骨質密度較強。提醒停經後婦女,不僅要關心骨質流失,也要特別留意牙齒的健康。

牙周病VS肝臟病變

 刷牙或吃東西時,若出現牙齦出血,除了留意牙周炎,應注意肝臟是否發生病變?因為慢性肝病者容易發生牙齦出血,主因是肝細胞損傷後,肝臟產生凝血功能下降,造成牙齦出血,有些人還伴有流鼻血、經血過量。因此,如果牙齦反覆出血,或皮膚經常出現青紫色的斑點,並伴有臉色發黃等症狀,請檢查肝臟。

牙周病VS胃病

 很多人在大魚大肉後,出現牙齦炎腫痛。代表飲食過度油膩豐盛,造成胃火上升,引發牙齦腫痛。通常還伴有腹脹、噁心、便秘、口渴等症狀;嚴重時會發展為齒齦糜爛,建議要清淡飲食。

牙周病VS呼吸道感染

 牙菌斑可能是呼吸道致病菌的寄居地,增加呼吸道的細菌停留在咽喉裡,進而提高呼吸系統感染機會。

項目符號 做好"口腔清潔+定期檢查"維護牙周健康

 人類有28~32顆牙齒,年老後卻逐漸齒疏;然而美國研究認為,80歲的老人應該還能擁有20顆牙齒。只要維持口腔清潔、做好牙齒保健,並定期做牙齒健康,一生擁有一口好牙是可以做到的。

  1. 刷牙 每天早晚一定要正確刷牙。
  2. 漱口 經常漱口,尤其是吃甜食、酸食後要漱口。
  3. 用牙線 每天用牙線清理牙縫。
  4. 吃蔬菜 咀嚼含纖維質的蔬菜,有助於清潔牙齒。
  5. 多吃含維生素C蔬果 有益牙齦組織健康。
  6. 喝茶 因為茶葉含氟等可預防齲齒的物質。
  7. 用吸管喝飲料 可樂和果汁即使不含糖,也含有酸性物質(如檸檬酸),會腐蝕琺瑯質。
  8. 細嚼慢咽 咀嚼有助牙齒與顎骨結合,強化牙齒。
  9. 嚼無糖口香糖 刺激唾液分泌、沖洗牙齒表面糖分。
  10. 喝水 保持牙齦濕潤,並且吃完東西後喝水,可順便帶走口腔內的食物殘渣,減少牙菌斑的形成。
  11. 吃果仁 可強化牙齒,又不傷牙齒,例如腰果、核桃、松子、花生、南瓜子、杏仁、栗子等。
  12. 戒菸 抽菸會迅速堆積牙菌斑與大量牙結石。
  13. 不用同側牙齒咀嚼食物 避免讓牙齒過度磨損。
  14. 作息正常 熬夜破壞免疫力,降低抵抗牙菌斑能力。
  15. 做叩齒操 每天早晚叩齒36次,能固齒。
  16. 按摩牙齦 每天早晚用手指或舌頭,按摩牙齦。
  17. 定期口腔檢查 初期的牙周病不易察覺,最好每半年做牙齒檢查,並清除牙結石。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