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怎樣寶貝您的腎(I)

腎臟是由皮質與髓質組合而成
具調節水分血液內分泌等功能

 現代人因工作壓力大、過度操勞或吃太多加工食品、暴飲暴食,以致腎臟病的罹患率愈來愈高。由於腎臟病初期,並沒有特別的症狀,但嚴重時卻會破壞全身的泌尿、循環系統,甚至危及生命。所以,為了腎臟及全身的健康,以下寶貝腎臟的健康概念,民眾應先有所認知。

 腎臟位在腹腔的後上方,脊椎兩側左右各一,形狀似蠶豆,大小約比成人的拳頭略小,重約130公克,是由皮質和髓質所構成,並有豐富的脂肪組織包圍著。由於腎臟會過濾血液中的尿素,並將尿經尿管送至膀胱,然後排出體外,所以是泌尿器官中最重要的部分。

項目符號 腎臟的構造

 從腎臟的剖面,可以看到腎表面有一層纖維膜,接著是顆粒狀的皮質,然後是呈放射狀的髓質。此外,尿的排泄是經由腎集合小管上端的腎乳頭,進入腎盞,接著流進漏斗狀的腎盂(由腎盞集結而成),最後由腎外側的輸尿管,排至膀胱。

項目符號 腎臟的功能

 腎臟的功能多,主要有:

  1. 過濾對身體無益的物質,順著尿液排除,並由尿細管再吸收尿中對身體有益的物質,送到血液中。
  2. 調節體內的水分及血液的酸鹼度。
  3. 調節細胞內液、外液的鈉、鉀、氯、磷等電解質,以維持平衡。
  4. 將蛋白質代謝後的產物,如尿素氮、尿酸、肌酸酐等物質溶於尿中,然後排泄出去。
  5. 製造調節血壓的腎素、促進骨髓製造紅血球的紅血球生成素、促進腸道吸收鈣質的活性維他命D。
  6. 腎臟髓質還可製造前列腺素基寧。

 此外,與腎臟功能有關的荷爾蒙,還包括副甲狀腺荷爾蒙、副腎皮質分泌的留鹽激素及腦下垂體後葉製造的抗利尿荷爾蒙。


構造與功能 > 老化或異常的疾病 > 生活須知與飲食保健 > 指壓按摩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